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人事總處搞小動作,面對加薪訴求毫無誠意

文/工鬥

全國6000名技工工友連署改善低薪!立法院要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提出評估報告,近日卻傳出人事總處寄給各政府單位一份「預設不調薪立場」的調查表。工鬥批評,人事總處根本是擺明想呼攏立法院,也沒有想要改善基層低薪的誠意。

根據爆料,這份調查表是各地行政機關在3月6日左右收到,並且要求各主管在當天就要馬上回覆,如此十萬火急。但細看內容,卻是已經預設立場,刻意將技工工友描述為高薪族群。例如將技工工友的平均薪資納入加班費、國民旅遊補助計算等,卻故意忽視技工工友工作一輩子的薪資天花板仍只有3萬5千餘的低薪情況。在文字說明的部分就已充滿誤導。

另一方面,調查表中也故意煽動職種對立,將技工工友和一樣普遍處於低薪的臨時人員加以比較。或在問題中故意詢問各機關的自籌財源是否能夠因應加薪,卻不提出中央政府加以協助的可能性。凡此種種,都是故意要將調查表的答案導引至「不支持調薪」。

事實上,立法院是在全台6000名技工工友的連署下,要求人事總處進行合理的評估,希望政府能帶頭改善低薪。依據立法院審查 11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第 2 款第 3 項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通過決議第(二十九)項決議,人事總處應函詢各機關意見後,完成調薪的評估報告。然而人事總處卻從一開始就預設立場,還要求各行政機關加以配合,擺明沒有把立法院放在眼裡。

工鬥呼籲人事總處勿再打假球,應確實回應全台6000多名基層技工工友的心聲,打開低薪的天花板,才能作為民間企業的表率。否則台灣勞工的持續低薪,又被物價吃掉,人事總處正是做出最壞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