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鐵達尼號研究機構等 上百家美國海洋實驗室 反對福島輻射污染水放流(上)

*全美海洋實驗所聯盟NAML反對福島輻射污染水放流立場書。(來源:官網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對於日本政府打算將福島核災後衍生的輻射污染水放流到海洋,東京大學准教授関谷直也透過網路民意調查發現,除日本外,周圍鄰國與英美法德等國的民眾,多半對福島產的食物感到危險。

另一方面,由美國100個以上的海洋科學實驗室組成的全美海洋實驗所聯盟NAML(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rine Laboratories),更是基於科學立場聲明反對。

據福島民友新聞報導,2月8日,東京大學准教授関谷直也,於福島市召開的核災復興連攜論壇上,公佈他對日本、韓國、中國、台灣、新加坡、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美國等十國的網路民調。

這份民調(下圖)詢問民眾,若日本政府打算把輻射污染水放流,福島縣生產的食物是否安全。結果,除日本外,其他九個國家都有六成以上民眾認為危險或很危險。對於漁獲也是一樣,除日本之外,其他國家的民眾多數不願購買。

*民調顯示,包括台灣在內,多國民眾會因為輻射污染水放流,對福島食品感到危險。(來源:福島民友新聞網站截圖

関谷直也准教授在2018年也做過同樣的調查與結果,並接受中文媒體「走進日本」的專訪。他認為,海外民眾之所以對福島產品有疑慮,是因為沒有獲得新的資訊,需要花費更多心思宣傳。這次他的意見仍是如此。

對於輻射污染水放流的安全性,2022年年底,國際原能總署IAEA(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表示,將做一系列的安全性驗證,提高東電和日本政府所出示數據的可靠性。

另一方面,包括世界著名的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在內,由美國100個以上的海洋科學研究所組成的全美海洋研究所協會,其理事會在2022年12月通過決議,基於科學立場反對福島輻射污染水海洋放流。

成立於1930年的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是美國最大的獨立海洋學研究所。該研究所學者Robert Ballard,在1980年代運用隸屬於美國海軍的深海載人潛水艇DSV-2 Alvin,探索鐵達尼號沈船成功,成為舉世矚目的海洋研究之一。日前,為慶祝鐵達尼號電影25週年,公開了當時Alvin號拍攝的影像。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等海洋研究機構,在反對福島輻射污染水放流的立場聲明寫道:「國家海洋實驗室聯盟(NAML)是一個有超過一百個成員實驗室的組織。我們反對日本在2023年計畫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產生的超過一百三十萬噸放射性汙染廢水進入太平洋。」

「此反對是基於以下事實:沒有足量以及精準的科學證據支持日本宣稱的安全性。此外,有許多資料對於排放放射性汙染廢水表達嚴重擔憂。」

「目前囤積在儲槽的輻射污染水中,含有的放射性核種半衰期長達數十年至數個世紀不等。民眾若吃下遭受汙染的水產品—包括貝類、牡蠣、螃蟹、龍蝦、蝦、魚等—會導致從DNA損害、細胞層級壓力、到致癌風險等,種種有害的後果。」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