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系統性解決學生上下學安全 中央地方都要更加努力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台灣「行人地獄」惡名廣為人知,甚至被外媒大幅報導,交通部上周五(3/24)公布111年道安數據,30日內車禍死亡人數突破3000人,是107年以來最高,其中以65歲以上長者和機車騎士為主。而行人死亡人數雖然有微幅下降,但還是有近400人,不可謂不高。交通部長王國材稱:「當然我是期待,行人地獄這個部分,在今年應該希望有一個好的成果。」

對此,全教總表示,學校周邊交通狀況其實就是台灣交通的縮影,要求交通部將系統性改善校園周邊交通問題,列為重中之重,優先改善的項目,必可大幅提升交通安全,維護學童權益。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學校只是一個教育單位,根本沒有權力及資源進行路口的交通改善,造成學校數十年來仍然以最原始的「人力」來保護學童的安全,而交通導護人力的招募,又成了學校頭痛的問題,最後也只能請老師「相忍為校」,就這樣便宜行事數十年,既然交通部有心改善,就先從積極改善學校上下學交通安全做起,才能早日洗刷台灣「行人地獄」的惡名。

事實上,關於改善學校導護問題,全教總已多次跟教育部研商,並於去年請教育部在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提案,要求跨部會嚴肅面對、通盤解決,以科技執法、專業交管人力取代教育人員及家長,侯俊良呼籲交通部、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等權責部門盡快提出系統性解決學校導護問題的完整措施與期程。

全教總也提醒各縣市政府,積極改善校園上下學交通問題,維護學童安全,也是縣市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各縣市政府亦應將此議題納入縣市道安會報,跨局處通力合作、整合資源、明確權責,並儘速邀集相關單位全面檢視通學路段,改善交通號誌、標線與交通工程,或協商專業交管人力支援。

侯俊良指出,學校導護問題由來已久,確實已到了必須儘快妥適處理的地步,全教總再次呼籲中央權責部門與地方政府共同面對,終結行人地獄的惡名,就從改善校園周邊交通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