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近九成清潔隊員反對初四開工!桃園環保局應檢討政策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清明連假剛過,許多市民趁著連假帶家人出遊或是祭祖,但你知道幫忙垃圾清運的清潔隊員並沒有連假可放嗎?事實上,清潔隊員整年唯一的連假只有農曆新年,但桃園環保局宣布將在明年縮短此一連假。此政策引發多數基層隊員的不滿,直呼「長官根本沒有顧慮基層的辛苦」。

根據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製作問卷調查,有345名清潔隊員填寫,被問到「大年初四提早收運垃圾」的政策,有86.4%的隊員表達「反對」!僅13.6%的隊員表達贊成。

值得注意的是,桃園環保局雖然已經祭出「初四出勤隊員將提供1天加班費、1天補休及春節出勤慰勞禮券1000元。」但有超過半數的隊員都將春節連假的重要性擺在福利之前。

多數隊員表達不認同的理由前三名為「過年想跟親朋好友過節」(60.4%)、「可以連休四天好好休息,不用跟同事搶假」(54.4%),以及「提早一天開工,工作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53.4%)。這顯示了多數隊員認為春節連假是清潔隊員少數可以陪伴家人的時光,而一般機關和公司行號都在初五開工,環保局擅自減少了隊員在初四休息的時間,引發了民怨。

從過半隊員回答「提早一天開工,工作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可以知道,縱使環保局對媒體說明:初四開工有助減少隊員在初五面臨的大量垃圾,但顯然大部分隊員並不領情,認為這樣只會讓他們更少時間可以好好休息。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指出,這項問卷結果顯示了桃園環保局的政策宣導目前並未取得基層隊員的認同。許多隊員在回饋意見欄表示「要初四開工也請出這些政策的長官、坐辦公室的全都來上!出回收車一起上!一起收!體會一下!」、「所有的連假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有許多老家在外縣市的同仁反映,這等於變相剝奪返鄉的權利。另外,許多人也提出務實的建議,認為初四許多民眾還沒返家,不如提早在其他時段加收垃圾,而不是破壞整年唯一的連假。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呼籲,市政府的清運政策除了服務市民,也應該顧及最基層勞工的權益,以智慧取得平衡。基層清潔隊員整年忙碌的辛勞,值得環保局的主事者更加體恤。大年初四提早收運的政策,該好好檢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