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搶救全台老樹,反對樹保人員免試換證 不具專業之技師免試換證無法源也不公平

文/臺灣樹木保育產業工會、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台灣生態樹藝協會、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台灣樹人會、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

5月23日臺灣樹木保育產業工會、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台灣生態樹藝協會、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台灣樹人會、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台老樹保護應該要具有專業性並考試合格的認證人員來執行,避免斷頭樹的悲劇再次發生。

臺灣樹木保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孫崇欽表示農委會預告的樹保人員考選認證草案中允許園藝及林業技師免試換證,實在太不合理!園藝技師與林業技師之職能分析與樹保專業人員差異甚大!如何執行樹保保護工作,為全台受保護老樹感到憂心,因此請願陳椒華立委舉辦公聽會,邀請林務局、林試所、樹保團體及公會進行論訴說明。

技師考試未包括樹種辨識、樹木調查、移植、樹木健康管理、農藥及疫病蟲害防治等,與基礎級及進階級樹保人員專業職能課程內容大不相同,如何勝任樹木保育作業人員?

樹保人員認證辦法應確立樹木保育專業,但技師卻免試換證:

表一: 園藝技師與林業技師考試科目與樹木保育專業差異甚大,如何從事樹保工作?更能免試換證?

表二: 樹木保護專業人員之級別、課程內容、上課時數與培訓費用。

森林法第38-6條第1項,明定「樹木指定規模以上者,應由依法登記執業之林業、園藝及相關專業技師或聘有上列專業技師之技術顧問機關規劃、設計及監造。」是保障技師可以獨佔規劃、設計及監造工作,但並不包含施工執行。技師專業在規劃設計與監造,和施工執行專業不同。採購法施行細則明定設計者不得承攬施工,應由營造廠分工施作。樹保人員為施工執行專業,並非技師執業範疇內工作。

林業技師與園藝技師由考選部公布之職能基準中並無樹木修剪、定植、移植或是病蟲害防治、樹木風險評估、樹木健康管理之執業範圍。園藝技師工作範圍為園藝作物育種、生產、產業規劃、園產品利用等;林業技師工作為森林及自然資源調查、育種、森林保護、林產開發利用等,以林業為主與受保護樹無關,有何依據或法源允許技師可以免試換得樹保人員進階級認證。

表三: 職能分析比較表。林業技師、園藝技師與樹木保護專業人員之職務內涵明顯不同。

資材參考考選部技師職能分析

認證草案規定樹保從業人員必須花費一萬六千元上完九十小時課程,再考試通過取得基礎級證照;再花費二萬四千元上一百零四小時課程,考試通過後才能取得進階級證照,耗時可能長達一年。這期間只能由園藝跟林業技師獨佔受保護樹移植及疫病蟲害防治的業務,反而現有樹木工作從業人員都不能從事受保護樹移植或疫病蟲害防治工作,非常不公平,工作權被剝奪!高考及格林業公務人員可以免試取得林業技師證照,依草案農委會林業官員及退休官員可以免試取得進階級樹保人員證照,這些技師有任何執行樹保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嗎? 沒有樹木移植與疫病蟲害防治專業,卻獨佔此項工作,台灣的受保護樹木將無法受到合理照顧,完全違反森林法樹保專章之立法初衷,使受保護樹淪為魚肉,如何服眾?我們及樹保團體皆為這些受保護老樹擔憂。

圖一: 台中市青海路拓寬,將百年以上老樹,竟將樹幹全部鋸斷,還用白膠將傷口封住。圖/簡光義攝影

台灣生態樹藝協會副理事長李佩蓉表示園藝、林業皆有技師及造園技術士與園藝技術士以從事其相關工作。因其專業與樹保工作不同,因此增訂樹保專章,另建立樹木保護專業人員考選認證制度以有別於現有園藝景觀之認證。如果園藝林業人員可以直接換證,何需另設樹保人員制度?國外先進國家早就執行樹保與景觀園藝分開認證制度台灣也應是分開認證。

圖二:鼓山運動中心移植樹木工程前往對照圖,批評包商採斷頭式移植,手法粗暴。圖/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何承翰表示雖說我國政府表態將要討論碳稅,卻長期忽視對樹木的正確修剪與護育。在國外樹木保護專業行業執行已久,並具有良好的培訓及考選制度。然而台灣長年放任阿Q擺爛,實屬無恥荒唐,公部門責無旁貸。臺灣的樹保人員認證,除了應該盡快執行,並由政府統一教材,定期加強培訓外,並需設立「不只是考試合格後取證,取證後亦需要嚴格的執行,被發現有錯誤修剪一次就註銷證照。」的制度。如此才能避免修剪施作者,總是面臨被甲方逼迫截幹修剪、錯誤的移植或吊運方式,造成受保護樹木被傷害破壞的情況發生。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樹保人員應該考選合格後取證,代表工作者真的具有樹木保護的執行能力,拒絕免試取證。若在執行任務中只要違反樹木保護規則一次,也應該吊銷證照,重新培訓及考選。

看守土城愛綠協會理事長洪郁凱表示在台灣忽視樹木保護專業的社會氛圍下,政府由制度上改變,我們民團給於稍微的肯定,但是還是有些制度上改變不足的問題,針對第三條第二項規定五年內違反二次相關規定,應採計ㄧ次避免老樹受到嚴重破壞,另外基於考試公平性問題應該落實考訓分離,由於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應該ㄧ切都在公平的前提之下,不應該讓舊證直接照換取新照,擁有舊照的業者應ㄧ起參與考試讓制度更完善。

圖三: 新北市三峽區已認列受保護樹木的百年錫蘭橄欖,遭地主私自移走。在樹林區找到該樹,但已被截幹修剪,失去原有的樹型。圖/新北市府農業處景觀局提供。

圖四: 杭州南路百年榕樹(左)原本樹冠枝葉茂密,因為要進行都更案,樹木需要移植。但在廠商不當修剪後,失去原有樹型並萌發許多不定芽,經護樹團體抗議才得到妥善保護,並更換合適的移植地點及受到良好的照護。圖/幸町百年老樹聯盟提供

訴求

老樹為國家資產,城市中的老樹更是珍貴,應該訴諸專業保護。台灣太多破壞樹木的案例,其實都彰顯樹木保護人員需要專業培訓,因此本公聽會訴求【取消技師免試換證,避免全台老樹遭殃】、【考訓要分離,取證要公平】、【考選合格才取證,證照具有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