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委頒獎典禮

文/司法正義行動聯盟

第六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委出爐!52位立委提案改革司法,朝野七名立委脫穎而出

由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民間司間改革基金會等團體所組成之「司法正義行動聯盟」,從「質」與「量」的評分機制,就第六會期司法人權相關,共有52位委員提出101個法案提案中,決選出七位優秀司法正義立委,分別由王婉諭委員、江永昌委員、吳玉琴委員、范雲委員、高嘉瑜委員、游毓蘭委員與蔣萬安委員獲獎,「司法正義行動聯盟」112年5月24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辦頒獎典禮。

聯盟召集人陳為祥律師先致詞對於本次獲獎的優秀立委示敬佩,尤其發現許多立委都已充分與民間單位合作,並能提出十分完備且具進步性的法案,但因為台灣立法院可效法美國制度,建立公聽會的機制,期許未來立法更加完備。

本會期通過多項重點法案。首先,王婉諭委員、吳玉琴委員、范雲委員對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有實質幫助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的修法過程具有極大影響。近日飽受爭議的「台版浩克」所涉及之《警械使用條例》則是游毓蘭委員、蔣萬安委員關注重點。另外,因應病患事前審查及加強治療等配套措施的《精神衛生法》等,則是王婉諭委員、吳玉琴委員、蔣萬安委員注意的議題。最後《性侵害防治法》則由高嘉瑜委員及范雲委員力推的法案。而江永昌委員則是在審查法案時,堅守立場,即便與所屬政黨多數意見不同,仍積極參與,值得肯定。

各獲獎立委於獲獎後的感言分別為:
王婉諭委員:修法後之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改變以往由檢察官審議,而改由專家審查等,是希望能從有溫度有同理心的保障機制。
高嘉瑜委員:針對性影像、性隱私及影音變造等數位性暴力的防制修法,尤其許多原來是合意拍攝的影片,卻被用來情緒勒索,甚至非法散布,進一步建立24小時即時下架的機制等修法,改變被害人求助無門的困境。
范雲委員:性私密影像及換臉性影像等防制問題,跟婦女團體跟專家一起努力推動,在四法聯防修法中落實。另精神衛生法的修法,也希望能加強病人社區支持的規範,而達讓幫病人達到自立生活的目的。
江永昌委員:外役監條例草案在社會輿論風頭過後,修法進度現又擱署。立委問政策略不同,機關的配合與效率都有明顯差異,以法案修正的效果十分緩慢,常不如凍結預算,其感觸十分深刻,也常有挫折感。
游毓蘭委員:自警察背景,也一直希望擔任人權保障者的角色。而警消相關權益的保障,也是需要在法律上設計重要保障權利制度的議題,立法的管道十分重要,但在立法院並非絕對多數的政黨,推動重要法案的過程並不順利,而未來仍希望能為警消族群努力發聲,爭取建立完備的制度。

聯盟及獲獎立委們都認為,各項法律及制度,都需由立法委員與專業的民間團體合作,提出優秀法案,共同與行政機關充分討論、研議,不斷修正、折衝後,而讓法案及制度愈加完備,藉此促使司法正義逐步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