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外稿

【外稿】城市,該是誰的城市?論權貴階級與低賤階級

圖片來源/徐世榮

文/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站在開元陸橋上看台南鐵路東移及地下化工程,腦中思考的是,一個城市,該是誰的城市?為什麼政府可以用都市計畫及土地徵收,強制掠奪照片中鐵軌左側長達幾公里的私人土地,也強制拆除四百多戶的家園?

我們過去曾提議,既然鐵軌要東移,現在火車在行進的鐵軌既然未來用不到了,那何不就來進行土地交換,讓被徵收戶搬到這裡,讓他們在這裡重建家園?

但賴清德擔任市長的台南市政府卻拒絕我們這個提議,市府告訴我們那裡未來要當作「公園道(綠園道)」,是要讓人民騎乘腳踏車、散步及遊憩使用。

南市府這樣的回覆及作法不只讓我迷惘、也讓我深感憤怒,人民的家園竟然是比不上政府及規劃者所想像的「公園道」!在鐵路旁生活幾世代的人民,他們的生存權竟然是比不上騎腳踏車、散步及遊憩使用!

我認為政府這樣的規劃理念其實是非常有階級性的,它是屬於中上階級或權貴階級的想像,它明顯是看不起之前生活在這裡的人民,硬是要將他們驅離這個地方,因為他們是屬於城市的「低賤階級」,他們不應該屬於這裡!

由此,引發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即,一個城市,該是誰的城市?而都市計畫及土地徵收又是「權貴階級」用來驅趕他們所認為的「低賤階級」的工具嗎?

盼大家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也要提醒你,你有沒有可能就是那個「低賤階級」?你有沒有可能隨時會被驅離你所居住及認同的城市?什麼是人民居住在一個城市裡的要件?是經濟力?財富力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