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民間團體反對沒有期程的「唬爛」溫減法

environment35一、時間: 4/16(週三)早上9:30
二、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上)

主辦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

今年的422 地球日即將來臨,全世界都關注著氣候變遷與溫室氣體減量,台灣的卻反而「倒退嚕」,送給地球一份「只有包裝紙的唬爛禮物」—立法院即將通過沒有減量目標的溫室氣體減量法,對於積極想參加國際社會的台灣將是莫大諷刺。

攸關我國溫室氣體減量與調適、也影響我國際聲譽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於四月十五、十六日立法院連審兩天;雖有黃淑英委員(民)、吳志揚委員(國)、徐中雄委員(國)表達應加入減量目標的期程,環保團體認為沒有減量目標的減量法不應通過,也認為應該將目標基準年比照附件一國家以1990年為減量基準年,與國際接軌。

尤其環保署長四月初於歐洲議會雜誌專訪時,居然還夸言『最早減量,成本越低』,台灣是率先提出開發中國家第一個「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的說法,更是誤導國際視聽。 至少韓國的草案提出「2012年時,產業部門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3.2%為目標。」、新加坡提出「2012年較1990年的排放密集度減少25%」、連中國也提出了「2010年,能源密集度減少
20%」。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等環保團體指出目前溫室氣體減量法有「沒有減量目標」、「部門別沒有具體時程」、「污染越多、核配排放權越多」、「沒有調適的具體政策」等四大缺失,認為沒有必要趕在新政府尚未上任、政權交替時期通過此跛腳溫減法。

環團建議目前審議的法案應名副其實地正名「溫室氣體盤查法」,待主張要有減量目標的馬英九上任後,由新政府將「溫室氣體減量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碳稅徵收條例」等「能源政策」、「產業結構」政策調整,由各部會再次通盤檢討,並送立院「配套審議」較為妥適完整,也較權責相符。

主辦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
連署團體:蔬食抗暖化聯盟、全國青年抗暖化行動聯盟、台灣綠黨、
看守台灣協會、綠色陣線協會、淨竹文教基金會、
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 (連署中)
新聞連絡人:台灣環境行動網  潘翰疆 0918-356-702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趙家緯 0972-382-646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