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資方不願賠團協600萬元違約金 美麗華工會呼籲公司莫再濫訴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新北地方法院去(2022)年判決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公司因違反團體協約,須賠償工會600萬元違約金,另針對資方提告主張工會2021年違法罷工一案,一審也判定為「合法罷工」,公司對上述兩案不服提起上訴,今(29)日下午在台北高等法院審理。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美麗華工會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公司勿再濫訴才能盡速穩定勞資關係,並盼法院公正審判還工會清白。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這是台灣第一起資方被判定違反團體協約且須支付高額違約金的案子,對於台灣勞資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判決,希望法院做出公正審判,要求資方確實履行協約,而非開出先例讓資方可以任意違反團協。

美麗華高球場在2018年、2021年因大量解雇工會幹部,引起美麗華工會兩度罷工。2018年罷工後勞資雙方簽訂「反外包協議」,要求公司進用外包人力前應與工會協商,且外包工作內容不得與球場場務人員工作事項重疊,否則須賠償工會600萬元違約金。

美麗華工會理事詹粲泓指出,資方在2020年3月違反團協逕自使用外包人員,經勞動部裁決資方違約、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新北地方法院也在2022年8月判定公司應賠償違約金600萬元。詹粲泓強調,這是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後取得的協商成果,呼籲台灣司法不要讓雇主輕易違約卻不開罰,希望法院認定公司違反團協、應賠償工會違約金。

兩年前疫情三級警戒時,美麗華工會罷工105天,成為台灣解嚴後非關廠罷工最長罷工紀錄。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表示,公司在2021年無預警宣布公司將分割為四間子公司,並透過《企業併購法》中「新舊雇主可商議不予留用」的法規漏洞,惡意解雇工會理事長及大量工會幹部和會員,企圖瓦解工會而引發罷工。

黃文正表示,在罷工期間公司提告主張工會是「違法罷工」,但2022年8月2日經過新北地方法院判決認證工會為「合法罷工」,距離罷工至今將近兩年,呼籲公司不要再繼續追訴,希望盡速穩定勞資關係也希望法院還給工會清白。

司法院由專門委員出面接受陳情書,魏豫綾表示向司法院遞交陳情書的用意,不只是希望司法院聽見工會心聲做出公正審判,也希望給台灣社會一個明確規範,要求所有的雇主不應任意違反團協或惡意針對工會爭取勞權的行為,不要再發生像美麗華工會一樣的慘事。

【延伸閱讀】

#罷工結束後的持續打壓
法院判決美麗華工會罷工合法 資方仍持續註記曠職(2022.09.02)
美麗華企業分割爭議未完 工會:資方違法何時開罰?(2022.05.18)
新型瓦解工會手段沒法管? 美麗華工會突襲新北耶誕城記者會抗議(2021.11.22)
處理工會會務被記曠職? 美麗華工會再度遭資方打壓(2021.09.23)

#美麗華工會兩次罷工始末
《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2021年第二次罷工因企業分割
美麗華罷工105天結束 成功簽署全員復職協議(2021.08.23)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8集:疫情嚴峻也罷工! 美麗華工會有什麼委屈?

#2018年第一次罷工因違法解雇
罷工12天後,成功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2018.01.31)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