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美麗華簽署復職協議、罷工成功 工會:持續推修法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罷工邁入第105天,已突破台灣解嚴後非關廠罷工最長紀錄,昨(8/23)天早上美麗華工會到總統府前進行「自淋紅漆」的突襲行動,要求修補《企業併購法》漏洞並增加勞權保障,也抗議蔡政府將300多萬紓困金發給違法解雇的資方,讓資方有靠山而「氣焰囂張」。

下午新北市勞工局再度邀集雙方協商,勞資終於簽定復職及部分撤告協議書。晚間9點,在勞動部、勞工局與上級工會的見證下,由美麗華副總經理孫世雄及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簽下協議。

資方同意黃文正等20名遭解雇的工會會員全數復職,其中包含4月8日透過《企併法》不予留用的9人,以及在5月11日開始罷工後,因「曠職三日」被違法解僱的11人。雙方也同意撤回大部分的訴訟與裁決,工會將在8月26日前撤除罷工糾察線,並復職回到球場上班。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雙方尚未完成團體協約簽署,未來團體協約將以兩周一次的頻率繼續協商。

今(24)天美麗華工會也發聲明,感謝工會全體成員的團結與各界支持,表示這場抗爭起因於《企業併購法》的漏洞,凸顯法令對於勞工保障的薄弱,例如《勞動基準法》對工作權的保障不足、《工會法》對工會籌組門檻過高等,因此未來也會持續推動修法。

「復職不是抗爭的結束,而是下一階段戰鬥的開始」,工會強調目前仍有工作未完待續,除了繼續協商簽定團協,訴訟部分仍有工會理事鄭莉楨的裁決、訴訟與公司提告之「違法罷工」的民事刑事等訴訟要努力。

「不要再有下個美麗華」 工會呼籲修法《企業併購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葉謹瑜表示,這已是美麗華工會第3次來到總統府陳情,前兩次從林口罷工棚一路苦行至總統府陳情,過程皆和平理性卻從未獲得回應,不得以才選擇突襲抗議,把紅漆淋在自己身上表達訴求,以白色麻繩將彼此綁在一起,代表工人的團結。

工會成員準備潑紅漆時一度遭到警方強力阻擋,後遭警方壓制在地。警方在舉牌三次後隨即展開清場,將抗議者全數拖至旁邊廣場,執行過程相當粗暴,除多數成員遭綁上束帶,葉謹瑜還被女警強勒脖子,而後20多人遭到保護管束帶回警局,其中三名工會幹部被依妨礙公務、違反《集會遊行法》移送地檢署,並於晚上11點交保。

葉謹瑜提到,美麗華公司4月8日無預警宣告分割出三間子公司,濫用《企業併購法》第16條第17條賦予新舊雇主的「商定留用權」,不予留用13名員工,其中包括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及8名工會成員,然而新舊雇主皆為董事長黃世杰,凸顯《企併法》缺乏對勞工工作權的保障,呼籲政府盡速修法填補漏洞。(相關報導

體育署紓困補助認疏失 核發前未會同勞動部

行動中,工會高舉「蔡政府紓困資方,美麗華氣焰囂張」,控訴政府不顧資方違法解雇的事實,也未確認美麗華公司並不符合紓困申請資格,仍然獲得教育部體育署核發348萬元營運資金補貼(相關報導),形同成為資方靠山。

對此,8月19日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及陳椒華協同美麗華工會召開記者會,王婉諭批評,體育署在7月底發放補助,但直到8月才與勞動部確認,完全無視立法院日前通過的主決議,要求紓困補助發放前應會商相關主管機關。

體育署運動產業科科長張儒民也承認,原先考量紓困是為了救急,行政院要求「從簡從優」辦理,但事後也會有勾稽機制調查離職狀況,當初審查是依據4月30日的勞保投保名冊並輔以薪資發放清冊,但資方仍需回報7月的勞保名冊,目前已與勞動部及新北市勞工局開會,若美麗華公司在5月至7月間離職人數超過1 / 6,以及違反勞動法令屬實,就會啟動撤銷、追回補助款的程序。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美麗華兩次罷工始末
《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8集:疫情嚴峻也罷工! 美麗華工會有什麼委屈?

#2021年美麗華工會第二次罷工
三級解封後
2021.08.17 工會抗議資方屢次在簽團協前反悔
2021.08.12 資方以「分割前」員工人數 領3百萬體育署補助
2021.08.02 球客擬提告資方 工會:速簽團協才能三贏
解封前
2021.07.12 資方聲稱未收到法院民事裁決 勞資協商再度破局
2021.07.05 法院民事裁決要求全員復職 資方祭出分化手段
2021.06.02 工會至勞動部抗議勞裁審議停滯
2021.05.20 工會苦行7小時至總統府剃髮抗議
2021.05.18 資方二度缺席協商遭勞工局譴責

#2018年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
罷工12天後,成功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