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處理工會會務被記曠職? 美麗華工會再度遭資方打壓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罷工歷時105天後結束,雙方簽定協議,資方同意讓被遭解雇的工會成員全數復職,並約定未來繼續協商團體協約內容,預計於9月24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不過竟發生工會幹部欲「請公假」參加卻被公司駁回的爭議。

對此,美麗華工會昨天(9/22)到勞動部再度提出勞動裁決申請,控訴公司一改慣例否准工會幹部的會務假申請,甚至註記為「曠職」的舉動已構成打壓工會。而先前提出的勞動裁決案至今已超過5個月都沒有結果,呼籲勞動部加速處理。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科長章鴻年表示,合法的工會活動都要受到保障,但工會提問是否構成「打壓工會」一事屬於個案,要由裁決委員判斷事實。對於美麗華勞資雙方好不容易和解,卻又發生這樣的事,章鴻年感到非常遺憾。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邱宇弘(左一)、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科長章鴻年(右一)

公司一改慣例 參加工會會務被記曠職?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公司又開始打壓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邱宇弘控訴,過往公司都會核准的「會務公假」請假事由,如今都不再認定是工會活動而被註記曠職,例如9月7日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出席團協違約金訴訟,或參加9月13日聯合教育訓練、9月14日理事會議等各式會務的代表皆被註記曠職。

由於《勞動基準法》第12條規定,若勞工符合「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三日」或「一個月內曠工達六日」的狀況,雇主就可單方面終止勞動契約。因此工會認為,公司頻繁註記曠職的舉動就是在打壓工會,造成寒蟬效應。

勞動裁決逾5個月未果 工會呼籲盡速處理

美麗華工會秘書陳景瑄提到,工會成員持續遭到公司訴訟追殺,但與訴訟密切關聯的勞裁案卻停滯不前,例如針對5月31日進入球場監督勞資會議的工會代表,資方提告「侵入住居」的刑事訴訟,工會也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110-33號案)但至今仍未開庭。

針對4月8日遭到不當解雇的工會理事鄭莉楨一案,工會除了提出「確認僱傭關係」的民事訴訟,也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110-12號案),但至今超過五個月仍沒有結果。陳景瑄批評,勞動三法上路10週年,政府卻漠視公司違法行為、放任公司打壓工會,還給予高額紓困補助,根本是助紂為虐。

對此,章鴻年表示,110-12號案將於10月14日召開第五次的調查會議,而第33案則牽涉到雇主提刑事告訴的部分,會在10月7日開第一次調查會議,至於工會新提出的勞動裁決,也允諾會盡速進入裁決程序處理。

工會重申訴求,呼籲勞動部約束美麗華資方停止打壓工會,在協商會議前核准所有公假申請、取消違法的曠職記錄,而工會提出的三案勞動裁決也希望勞動部加速調查程序,還給勞工公正判決。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美麗華兩次罷工始末
《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8集:疫情嚴峻也罷工! 美麗華工會有什麼委屈?

#2021年美麗華工會第二次罷工

三級解封後
2021.08.23 美麗華簽署復職協議、罷工成功 工會:持續推修法
2021.08.17 工會抗議資方屢次在簽團協前反悔
2021.08.12 資方以「分割前」員工人數 領3百萬體育署補助
2021.08.02 球客擬提告資方 工會:速簽團協才能三贏
解封前
2021.07.12 資方聲稱未收到法院民事裁決 勞資協商再度破局
2021.07.05 法院民事裁決要求全員復職 資方祭出分化手段
2021.06.02 工會至勞動部抗議勞裁審議停滯
2021.05.20 工會苦行7小時至總統府剃髮抗議
2021.05.18 資方二度缺席協商遭勞工局譴責

#2018年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
罷工12天後,成功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