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雲林百年第一次!勞工千人爭權益 南部勞工集結,承諾才有總統票!

文/雲林縣產業總工會

開始時間:112年12月9日(六)上午10時
地點:西螺大橋東側咖啡廣場(雲林縣西螺鎮648)
主辦單位:雲林縣產業總工會、2024工鬥
協辦單位:彰化縣產業總工會、雲林縣六輕工業園區企業工會聯合會

訴求:呼籲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總統候選人支持2024工鬥提出之七大訴求。

活動流程
09:00-10:00 報到、歡迎媒體朋友採訪
10:00-10:30 雲林產總、工鬥行腳代表、及友會講話
10:00-10:40 雲林勞工和巨型訴求布條合照
10:40-11:30 千人走過西螺大橋
11:30-11:40 合照、結尾
11:40-12:30 活動結束、群眾回程

說明:

本次2024總統大選將至,但哪位候選人真正重視1000萬勞工?台灣發展長期存在重北輕南現象,勞工權益觀念在中南部也不受重視,違法問題屢見不鮮。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結合縣內佔8成企業工會組成,會員人數約25,000人,近年來為雲林勞工發聲,成功爭取各項勞動政策,例如加班費提高、特休假提高、紓困政策改善等。本次配合「工鬥」團體的選前行腳活動,動員千人於西螺大橋集結,高舉寫有「解決低薪過勞」、「提高退休保障」的勞工訴求的巨型布條跨過濁水溪,將南部勞工心聲帶到北部。

在活動開始,第二屆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永澤表示:薪資被物價追上,是所有台灣勞工的沉痛感受。因此工鬥第一項訴求就是「低薪問題要解決」,雲林縣感受很深。從勞保投保薪資觀察,截至2022年底,全國勞工的平均投資薪資是33,618元,我們雲林縣的平均只有31,263元,全國排名倒數第5,只贏過澎湖、彰化、屏東和台東,這顯示了雲林勞工的薪資水平低落。如果考慮到六輕地區勞工薪資較高、拉高平均,許多雲林勞工的低薪狀況顯然更加嚴重。因此我們訴求接下來不管是誰當總統,應該要承諾盡快完成「基本工資3萬元」的理想,幫助到最低層的勞工,也帶動加薪環境。

其次,特地自高雄前來的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也是本次行腳活動的總召集人何政家說明:工鬥行腳是從12月2日起自高雄、途中12月9日在雲林集結、最後12月23日抵達台北進行最後集結長達346公里的路程,代表台灣勞工要求勞動政策必須進行根本變革的決心。繼12月2日工鬥盟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動員3,000人遊行,12月9日的1,000名雲林勞工集結,在台南、嘉義沿途也獲得眾多工會的響應,都是南部勞工力量的展現。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位總統候選人務必正視並回應工鬥訴求,才能在2024大選獲得勞工的選票。

雲林縣六輕工業園區企業工會聯合會的理事長林敬親則表示:本次工鬥訴求的一大重點是勞工新制退休金雇主提撥比率的提高。台灣勞工薪資長期停滯,而民國94年新制退休金的實施,更從此讓勞工少領比舊制少了一半的退休金。目前112年7月1日以後的初任公教人員新退撫制度方案,明訂公務人員每月由雇主(即政府)提撥月薪9.75%至個人專戶。顯然政府明知6%的提撥率對於正常國民之退休生活水平嚴重不足。目前雲林也有部分企業開始與工會協商提高新制勞工的雇主提撥比例,顯示這是合理也應該推行的方向。我們期待真正關心勞工的候選人,應有更積極的表態。

從高雄一路行腳至雲林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曲佳雲,則發言指出:為什麼勞工要行腳?就是發現到攸關勞工生存的許多政策,都沒有被政府好好討論,我們只能用自己的雙腳,串聯全台勞工的心聲。以「提升退休保障」的訴求勞保年金來說,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國159萬領勞保年金的退休勞工中,有高達98萬、61%的人月領不到2萬,當中有17萬人,即超過1成的人,月領不到1萬元。但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2021年平均每人每月的消費支出金額為2萬3513元,顯見目前勞保年金的給付金額,就已經不足以支付勞工退休基本生活。當我們聽聞到雲林勞工的投保薪資如此低落,除了低薪、也代表著退休的年金將更加不足保障所需,令人心酸。

曲佳雲說明,工鬥106年為倡議「基礎年金」,而進行過一次全台行腳,在壓力下,成功使政府至今未降低勞保年金給付。何以2024大選前,依然提出基礎年金作為訴求?因為台灣人口結構的持續老化,兩年後就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財務危機持續存在,接下來勞保年金依然非常可能被砍,導致勞工淪為「下流老人」。目前社會各界有越來越多的聲音,包括勞工團體跟婦女團體,都向總統候選人提出「基礎年金」的方案,希望透過徵收富人稅,讓勞保年金即使不得不改革,也能另外提供基層勞工基本的保障。曲佳雲更詢問三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人民的聲音,你們聽見了嗎?

由於接下來雲林縣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鄭遠承,將作為中部工鬥行腳的代表,和隊伍一路行腳至台中。曲佳雲也為鄭遠承副理事長授旗,將「2024工人鬥總統」的旗幟交棒,象徵工人團結、力爭到底的精神。鄭遠承則發言指出:目前工會法對於成立工會的限制過高,而在雲林縣就感受到許多勞工想成立工會,卻受限於30人的門檻,在籌組過程中也會受到資方的干擾而失敗。雲林縣目前有33.6萬的受雇勞工,卻只能成立24家的企業工會,顯然讓廣大勞工無法得到工會的保護。我們主張工會門檻應下降為10人,提升雲林和台灣的工會組織率。

最後,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第三屆理事長林志玩發言指出:解嚴前台灣中部之工會運動發展不振,常有「工運沙漠」之譏。然而雲林縣產業總工會自104年成立以來,不僅成功團結山線、海線的各大工會,也協助多起雲林的大型勞資爭議案,如108年台糖量販店歇業案等,更在全國勞工政策上持續為雲林勞工發聲,成為各大遊行陳情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今年的五一遊行,由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第二屆理事長林永澤擔任總指揮,要求政治人物必須解決台灣勞工長期低薪過勞的問題,才能獲得勞工選票。另外也爭取到財政部提高伙食津貼免稅額,從2,400到3,000元,鼓勵企業透過伙食津貼為基層勞工調薪。

林志玩強調,本次12月9日的雲林勞工大集結,是雲林縣史上第一次的千人集結爭取權益的活動。本次動員的勞工來自山線、海線,即使所屬的事業單位不同,但都共同感受到如今台灣「低薪過勞、退休保障不足」的困境,因此參與踴躍。今日有近千名勞工在濁水溪旁與「解決低薪過勞,提高退休保障」的巨型布條合照,並舉起布條徒步走過西螺大橋,象徵將南部勞工心聲帶到北部,希望總統候選人看見南部勞工的訴求。本次活動也與彰化縣產業總工會合辦,透過一南一北的彰化、雲林勞工團結,才能完成此一盛事。未來雲林縣產業總工會也將持續讓雲林勞工知道自身的權益,並協助勞工成立工會,讓勞工力量更加壯大。

本次2024工鬥七大訴求為:
一、低薪問題要解決:基本工資30,000元、伙食津貼調至3,600元、加班費率要提高。
二、勞工退休要保障:因應勞保改革設立基礎年金、新制退休金雇提高至12%、舊制退休金最高基數提至50。
三、國定假日要增加:改善台灣年總工時過長問題,增加7天國定假日。
四、消防殉職要終止:消防員全面納入職安法保障。
五、健全長照反奴工:政府全面規劃由機構聘僱看護移工,兼顧勞動條件與長照品質。
六、職災費率要提高:增加雇主職災保險費率,保障職災勞工
七、組織工會要放寬:成立工會門檻降為10人、開放公務員組工會、降低全國性工會門檻。

本次千名勞工隊伍完成跨越西螺大橋壯舉,也讓跨越濁水溪、歷史悠久的雲林西螺大橋,被重新賦予了跨越南北藩籬,勞工串聯團結的象徵。全程參與本次從高雄到台北行腳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看到雲林勞工勇敢站出來,令人十分感動,「工人行腳鬥總統」的布條上也集滿了千人簽名,代表基層勞工的心聲。接下來會將南部勞工的聲音持續接力,帶到台北,並於12月23日的台北中正紀念堂的最後集結活動,公布三位候選人對勞工訴求的回覆為何?歡迎接下來各地的民眾一起加入行腳的行列,讓勞工成為2024選戰的關鍵影響力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