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44億貝克/公升輻射污染水濺灑福島核電工 影響海放處理信用

(圖說:福島漁民對於此次工安事件感到失去信任。來源:福島中央電視台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10月25日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工安事件。處理核災污染水相關作業的核電工,遭到每公升44億貝克的高污染輻射污染水潑灑後,送到醫院繼續清除污染。

此事暴露了處理過程的粗糙,加上官方說法在事後屢屢修正,甚至事發一個月後都還在修正,影響日本民眾對於核污水處理的信心。

據東京電力消息,10月25日早上10點40左右,五名核電工正在清洗核污染水過濾裝置出口管線,連接儲存清洗廢水水槽的水管脫落,「洗凈廢液」飛濺,人員遭遇污染。

據日本公害問題記者政野淳子的說明,這次核電工遭污染的來源,是只有經過「事前處理」的福島輻射污染水。

所謂「事前處理」,是指污染水在送進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 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之前,先把鐵、錳、鈷、鈣、鎂等除去。

事前處理會讓相關管線內部累積碳酸鹽,需要用硝酸洗淨。洗淨過程中衍生的廢液,便是此次核電工遭遇的「洗凈廢液」(東京電力官方名稱)。

兩名核電工身上的輻射計數器,偵測到(來自beta射線的)被曝劑量超過5毫西弗,發出警報聲響。據東京新聞等媒體報導,兩名送醫的核電工,一位(來自beta射線的)被曝劑量達6.6毫西弗,另一位為1.6毫西弗。

一般人建議的輻射容忍標準為一年一毫西弗。需要健檢定期追蹤的核電工,每年輻射被曝上限為50毫西弗。

在東電26日晚上的記者會上,日本公害問題記者政野淳子提問,飛濺的洗凈廢液的輻射濃度為何,東電代表回覆「每公升43億7600貝克。」

*圖說:日本網友說,輻射濃度達每公斤44億貝克的洗凈廢液,竟然用一般的橘色水管輸送,「太原始了吧。」(來源:推特

政野淳子又問:「這次的作業是否記載在東京電力(事前公布的)『實施計畫』?清洗後的廢水一年會有多少量?這些廢水又是如何處理?」東京電力代表表示,沒有記載於實施計畫裡,至於廢水量與如何處理,日後再行答覆。

原子力規制委員長山中伸介,後來在該委員會的記者會上表示,東京電力在福島核電廠的管理作業,依法應事前提交實施計畫,經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認可後實行。東京電力未將這次作業記載於計畫內,「違反實施計畫。」

這兩名核電工因為在廠內無法充分地除去身上的輻射污染,送到醫院繼續清除。26日,東京電力發佈消息表示,在醫院確認遭到輻射污染的員工,污染部位沒有外傷。28日,兩名作業員出院。

據日本各媒體報導,10月30日晚上,東京電力再度召開記者會,修正先前發佈的種種相關資訊。

例如,一開始說飛濺的洗凈廢水為100毫升,修正為數公升。原本說這些核電工隸屬於外包(一次)的合作廠商,改為外包三次的廠商,亦即外包廠商又往下外包兩次後的廠商員工,這部分記者質疑有假外包的嫌疑。

相關資訊的事後修正,以及(負責福島災後重建的)復興大臣土屋品子未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狀況,事後看新聞才知道消息,引發漁民與日本民眾對東電的不信任,也影響到核污染水海放政策的聲譽。

據福島中央電視報導,漁民志賀金三郎對此表示:「正在海放污染處理水的時候,發生了東京電力公開資訊有誤這樣的事情,不只讓漁民失去信任,對消費者也是如此。」

在官方資訊信用問題之外,關於工安問題與制度上的缺失,也是專家與輿論監督的焦點。

*圖說:福島縣府專家表示,核電工防護服等裝備應統一規定。(來源:福島中央電視台

在這次事件中,最重要的工安狀況屢遭質疑。出事的作業員沒有在防護衣之外加穿外套,福島縣廢爐安全監視協議會的專家批評:「核電工防護服等裝備應統一規定。(上圖)」之後東京電力跟外包廠商確認,原本應該常駐在現場的作業班長也不在,管理上的問題層出不窮。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