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政治

選委會不給政見延時、改用讀稿機 腦麻立委參選人賴宗育轟歧視

/公庫記者楊鵑如

二度參選的士林北投區立委候選人賴宗育是名腦性麻痺障礙者,有肌無力及說話困難等狀況,上屆立委選舉時爭取過公辦電視政見發表直播延長時間5分鐘,這次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認為基於「平權原則、不違反規定」請賴宗育改用讀稿機,與其他候選人都是15分鐘發表時間。

1229日人民民主黨賴宗育競選團隊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抗議,因賴宗育語言障礙,說話是一般人時間的3倍,訴求延長至45分鐘,要求北選會上級機關應出面表態。中選會綜合規劃處長張玳綺回應,中選會已責成北選會針對賴宗育競選團隊訴求做最好的決定及保障。競選團隊成員張宏婷批評為何4年前中選會能夠延長時間?延長時間是否如同北選會認定違反規定?張玳綺在眾人逼問下脫口而出「 沒有違反規定」,但隨即表示目前北選會已有所回應,中選會不再多做回應。

「台灣選舉是民主制度?這是民主退步!」賴宗育競選團隊聽聞此回應感到義憤填膺,賴宗育表示已經強烈反應使用讀稿機不是最好的保障,張宏婷痛批中選會派出的官員才是像「讀稿機」,全部推給北選會。張玳綺出面約6分鐘且未多做回應隨即離去,引發現場民眾不滿,紛紛高舉布條標語要前往中選會,遭警方阻擋在門外。張宏婷表示,官員不回應,將找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出面回應。

賴宗育競選團隊重申,中選會應即刻糾正北選會侵害身心障礙者完整參選的權利,勿讓台灣民主選舉作為民進黨用身障者妝點社福門面的裝飾品,剝奪腦麻障礙者的參選權利。

北選會不延長語言障礙者政見發表時間、改用讀稿機  賴宗育轟歧視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將在明年145日舉辦,北選會表示為保障賴宗育政治參與權益並兼顧選務公正性,委員會決議以AAC高科技軟體(輔助溝通系統)輔助協助賴宗育候選人完成政見發表。基於平權原則,賴宗育發表時間仍是15分鐘。

透過夥伴周志文翻譯,人民民主黨參選人賴宗育表示,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要求他用「讀稿機」代讀他的政見,看似進步的解決方式,事實上是歧視,且假公平、假民主,他認為中央選舉委員會應該糾正台北市選委會,維護身心障礙者的發言權,否則就是聯手歧視他。

透過夥伴周志文(左)翻譯,人民民主黨參選人賴宗育(右)表示,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要求他用「讀稿機」代讀他的政見,看似進步的解決方式,事實上是歧視,且假公平、假民主

賴宗育競選團隊成員張宏婷表示,賴宗育爭取合理調整時間,從15分鐘延長至45分鐘,正是因為賴宗育口語表達困難,語速是一般人說話時間的兩倍,腦麻也影響他的咬字發音,說話時要全身用力,再加上夥伴翻譯的時間,賴宗育必須要3倍時間才等同一般人的說話內容。

競選團隊成員高旭寬表示,先前在北選會抗議時,組長郭素蓉出面回應「我們很開明,賴宗育可以用科技輔具,也有口譯全程陪同」,看起來好像很多元,但是北選會只給賴宗育用讀稿機讀完15分鐘時間,如果要搭配賴宗育個人發言跟口譯就必須要延長時間才公平,但是北選會不准。

高旭寬說政見發表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候選人的臨場感,甚至在場候選人聽了其他候選人的內容,能夠即時對話、產生一些辯論,所以臨場感是對參選人是很重要的權利,但是北選會幾乎剝奪掉賴宗育這樣的權利。「政見發表要公平這件事,應該是以發言的量來做完整表達,不能說所有候選人通通給15分鐘,但是賴宗育語言障礙的狀況,只能講一般人的1/3,等於是5分鐘,這才是對他不公平。」

張宏婷解釋,選委會提出「讀稿機」看似高科技、進步的方案,實際上就是讓賴宗育全程坐在台上,由讀稿機或AI語音帶代讀,取代他的發言,「你有看過哪個政見發表會只是聽完候選人讀完稿,這就叫政見發表嗎。」

高旭寬說明,賴宗育競選團隊拒絕使用讀稿機完全取代賴的發言,但是不反對讀稿機可以當作部分輔助,但是北選會認為讀稿機可以解決賴宗育發表政見時長問題,是無視賴宗育有臨場感與即時反應的權利。

中選會綜合規劃處長張玳綺(右)賴宗育競選團隊成員張宏婷(左)

上屆可以延長5分鐘、這次改用讀稿機就解決時長問題?

台北市脊椎損傷者協會總幹事劉逸雲提到,與賴宗育認識是在交流障礙者自立生活的時候,賴宗育非常辛苦的表達他想要表達的事情,4年前選舉時經過賴宗育競選團隊爭取,當時中選會緊急召開會議,決議增加賴宗育政見發表時間5分鐘,為何在這次選舉選委會集體開倒車?希望大家可以重視身心障礙者參選的權利。

視障者帥宗琦也是一名輔導老師,他提到在台灣身心障礙者的教育現場以及考試政策,可讓不同障別的障礙者用自己的方式申請獨立考場、申請時間延長考試,以及申請自己熟悉的輔具,但是這次北選會對待賴宗育的政策如此惡劣, 讓賴在政見發表時使用自己不擅長的輔具,因為他平常就不用讀稿機,北選會卻拿著雞毛當令箭,說給了讀稿機就能一般人一樣的發言權利,讓他覺得非常痛心跟難受。帥宗琦則鄭重呼籲中選會應開放賴宗育最少30分鐘的時間做政見發表。

高旭寬表示,台灣已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內法化,按照國際公約規定,要因應障礙者的特殊狀況做合理調整,不能用形式平等來壓迫障礙者們。

成員蕭怡婷表示,中選會號稱是獨立機關,選務應該公平公正,但是今年基隆四接公投以及受刑人申請在獄中投票等公民權利都是在李進勇任內被抹殺掉的。而民進黨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號稱「照顧這一代,守護下一代」,但根本都在剝奪弱勢的權利。蕭怡婷指出,賴宗育競選團隊會在政見發表會14日前拉高抗爭,持續找主委李進勇抗議,也會追究執政黨民進黨,不排除去賴清德競選總部抗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