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移民/工

【新聞稿】南洋台灣姊妹會針對東南亞移民/工防詐政策建言

文/南洋台灣姊妹會

東南亞移民工遭詐 恐成台灣打詐「黑洞」
南洋台灣姊妹會提五大建言

在台的東南亞移民/工估計有102萬人,已接近台灣總人口 1/20。然而,官方所有針對詐騙的統計調查皆無納入東南亞移民工族群,導致東南亞移民工族群遭詐現象,成為台灣打詐策略的「黑洞」。針對今日(14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詐欺犯罪防制立法及各部會打炸機制盤點」公聽會,南洋台灣姊妹會(下稱姊妹會)呼籲,政府應把東南亞移民工族群納入「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盡速調查移民工受騙型態,提出相對應的防詐政策,不要讓遠離家鄉來台組成家庭或工作的移民工,「被騙」成為來台的第一堂課。

根據姊妹會在實務工作的觀察與分析,在台的移民工面臨著多種詐騙形式,包括偽裝台灣官方單位、婚姻移民的居留歸化代辦詐騙、偽裝親友求助、販賣人頭帳戶、仲介騙局、職缺訊息詐騙等,特別是印尼漁工,由於工作環境的特殊性,更常成為詐騙的受害者。

姊妹會秘書長陳雪慧指出,婚姻移民和移工都因為不熟悉現行法令規定,或是語言差異,只能仰賴母國或是仲介單方面的訊息。

「婚姻移民在辦理相關居留及國籍申請時,因不熟悉移民法規,被以『仍需財力證明及繁瑣文件等』已廢除的規定,收取高額代辦費用;移工則因為相信由詐騙集團偽裝成台灣官方單位、合法的招聘機構或仲介,而提供了個資、支付不必要的高額的費用,甚至觸法。」

「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 移民工防詐應進場

針對現行的打詐行動綱領,姊妹會提出五大建言,包括盡速調查移民工遭詐現象與樣態,相關部門應提出移民工防詐的相對應政策、既有的防詐作為擴增語言友善度、保障遠洋漁工使用加密WIFI的權利、建立快速多語的舉報機制。

姊妹會強調,傳統的市話抽樣、手機抽樣的民調無法接觸到這群人,政府應該針對東南亞移民工族群遭詐現象進行統計調查,並把東南亞移民工族群的防詐樣態納入防詐機制,包括移民署、勞動部、金管會、NCC、衛福部、漁業署等部門的合作納入相關行動綱領中。

陳雪慧說,「當前政府對外籍族群的打詐宣導工作,落實程度有待加強,甚至見到警政署在台北車站向移民工宣導防詐訊息、海巡署在高雄港口向漁工宣導毒品防治,用的是中文;移民工通報及檢舉詐騙的網頁也只有中文,成效低落顯而易見」。

她建議,政府應提高對東南亞移民工的防詐宣導力度,並建立多語言的舉報機制,讓移民工可以更容易地查證與舉報可疑行為,「讓移民/工可以匿名舉報可疑的匯兌機構、仲介公司或其他詐騙行為,這些舉報指引和保護措施,除了暢通舉報管道,並確保個資和隱私得到保護。」

正視漁工面對的通訊困境

然而,比起其他產業的移工或是移民,印尼漁工的處境更加嚴峻。政府應關注印尼漁工的特殊處境,提供更好的通訊設施,包括要求遠洋漁船上裝設加密Wi-Fi網路。

「漁工通常在缺乏基本通訊設施的漁船上工作,即便有,也被限制使用時間。根據台灣人權促進會的調查,曾經有船東限制漁工一周只能使用五分鐘的Wifi」,這導致漁工無法與外界聯繫,也無法獲取重要的資訊,例如家人的消息、工作權益保障、詐騙預防知識等。

南洋台灣姊妹會呼籲政府和社會各界關注移民工的遭詐現象,共同努力保護東南亞移民工的權益,防止他們成為詐騙的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