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海鮮產業無現實感地承認漁工隔離之故意,外籍漁工工會及其盟友對此表達憤怒

文/全球勞工正義 – 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

海鮮產業告訴遭受強迫勞動和可怕工作條件的外籍漁工,在海上能夠通訊將“阻礙他們的工作情緒”

台北—「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倡議運動中的工會、工人組織和公民社會組織,具體回應台灣區鮪魚公會的評論:以隔離可以提昇生產力的托詞,來反對漁工使用Wi-Fi。

「台灣區鮪魚公會厚臉皮、無現實感的評論,揭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他們將生產力置於基本勞工權利和外籍遠洋漁工及其家人的福祉之上。漁工應有權獲得工資、向工會或政府官員表達他們的擔憂,並與家人保持聯繫。」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 主席 Achmad Mudzakir 強調。

台灣區鮪魚公會的一位代表在接受漁業刊物Seafood Source的採訪時表示(公會的評論請見:https://pse.is/5r55ac),他們認為提供Wi-Fi給漁工,將「嚴重阻礙他們的工作情緒」並分散他們工作時的注意力。

「台灣的遠洋漁業商業模式不應依賴剝削、強迫勞動和完全隔離外籍漁工。如果台灣漁業真想改善漁工的工作情緒和勞動條件,就要在所有台灣遠洋漁船上制度性規範強制提供安全的 Wi-Fi 網路,以便漁工可以與家人和工會聯繫,以及即時回報任何虐待行為。」全球勞工正義-國際勞工權利論壇執行長Jennifer (JJ) Rosenbaum 表示。「外籍漁工的結社自由面臨巨大的障礙。 Wi-Fi無線網路連線為外籍漁工拉出一條生命線,這也是確保台灣漁業及其品牌供應商皆恪遵對於人權、供應商行為準則、和全球勞工標準之承諾的關鍵第一步。」Rosenbaum 如此補充。

台灣遠洋漁船上的外籍漁工大聲疾呼他們所面臨的處境,包括強迫勞動、身體虐待、苛扣工資、海上死亡和失踪,以及他們每次出海工作就好幾個月,在海上長期與家人和外界完全無法聯繫。

《衛報》最近發表了一篇爆炸性的報導(報導連結:https://pse.is/5r5tc9),該文揭露了台灣遠洋漁工面臨的可怕工作條件,這些漁工向全球主要國家的市場,供應了價值18 億美金的台灣遠洋漁業海鮮製品,包括鮪魚和魷魚。

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 倡議運動是由美國、台灣和印尼盟友共同組成,包括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全球勞工正義 – 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高雄天主教海星海員中心(Stella Maris)、憫研顧問(HRC)、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SPA)。更多倡議活動資訊請見:https://globallaborjustice.org/wifinowforfishersrights/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