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公民新聞, 國際, 性別

製造議題關注女權 女聲網致力性別平權

影片由We公民新聞提供

在公共場所經常可見女廁前大排長龍,而男廁則空蕩無人,這樣的情景顯示對男女需求不夠瞭解,男女廁配­置比例不甚恰當。台灣已於2010年三讀通過建築法修正案,改善舊有建築物的男女廁比例,屬「同時使用性質」者,如學校、電影院、車站,男女廁比例不得低於1:5,而屬「分散使用性質」者,如辦公廳、餐廳等,應有1:3之比例。

不過在中國,這個問題尚未獲得改進。一個為婦女權益發聲的網路團體「女聲網」便一次­次用行動突顯這項議題。除此之外,他們也向學者約稿,翻譯國外文獻,或支持與協助各式女權運動,如陰道獨白、光頭姐抗議教育不平等,致力爭取女性權益。然而,女聲網挑戰社會價值的行動也惹來諸多非議。對此,女聲網編輯思樂說,「女性議題若不引起爭議,它可能會被排到很後面;而當我們用一些方式挑戰社會,讓他們發現自己具有的一些男權觀念,我想可以引起一些人的關注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