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警察驅離行動 搶人民喇叭系統 民間團體控搶劫

140505-6

140505-5

140505-7

140505-2在428廢核行動領忠孝西路不核作行動中,民間團體以麥克風、喇叭告知民眾警方動態,並要求民眾若有不適或其他狀況可回到凱道靜坐。警方在凌晨執行驅離行動時,霹靂小組搶劫奪走團體使用的喇叭系統,並對音響工作人員施暴,使得現場主持人無法對民眾發聲。

今(5/5)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還我喇叭花行動小組」嚴厲譴責警方不按照行政程序便搶奪人民物品,奪走人民自主發聲的權利,要求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道歉,歸還喇叭系統。現場團體準備電子花車舞台開記者會,民眾手持花束要將「喇叭花」送給警方當「交換禮物」,並且有性權人士小柏演出「要吹喇叭,不要搶喇叭」行動劇,現場氣氛營造樂趣。

義務律師曾威凱說:「我想問方局長,如果扣留是合法的為什麼要還?先出來承認扣留是違法的再來還!」

義務律師丁穩勝表示,依據刑事訴訟法131條,犯罪物的查扣要有搜索狀,強制搜索也要跟法院報備,中正一分局根本都沒有。他認為這不是一兩支喇叭的問題,而是警方蓄意扣留要製造人民的寒蟬效應。

記者會進行當下,中正一分局代表即歸還喇叭給物主童智偉,群眾詢問警方願不願意道歉,警方代表認為一切依法辦理,面對群眾詢問依哪條法卻不願回應。

記者會後,驚傳聲援「還我喇叭」行動的台大學生洪崇晏遭台北市刑大便衣幹員拘提上銬帶走,媒體報導洪崇晏是因為「411路過中正一行動」遭檢警傳喚未到案,才當街遭便衣警上銬逮捕,並押上計程車送進警局偵訊。但因為時機巧合,令人感到這是否為警方對抗爭民眾實行威脅手段之一。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