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弧・黑潮, 性別

京都同性佛化婚禮方案,海外大人氣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在京都寺廟舉行婚禮,意下如何?」

由京都的飯店與古剎聯手為同性伴侶舉辦婚禮的方案,於國際間備受矚目。今年春季グランヴィア京都飯店(Hotel Granvia)與臨濟宗的「春光院」開始販售以國外人士為目標客群、兼有觀光行程的婚禮方案。此方案在較包容同性戀的歐美收到不少迴響,相關詢問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方案行程為四天三夜,在1590年創建的春光院本堂中舉行婚禮儀式。費用方面,包含了和服租借──可選擇白無垢(編按:全白和服)或鑲有條紋的「馬乘袴」、交通接送、懷石料理等,共計77萬7000日圓。新郎與新娘在婚禮上的宣言內容中,雙方是以「伴侶」(partner)、「老公」(husband)「老婆」(wife)的稱呼來宣誓愛情。此方案雖為以外國人為目標客群,仍接受日本國人的申請。

春光院在方案販售開始之前,已為五對國外同性伴侶舉行婚禮儀式。最初是四年前,在春光院進行禪修體驗的西班牙女同志希望可在寺中成婚,院方接受請託,進行儀式。對於曾赴美留學七年的副住持川上全龍先生(35歲)來說,同性戀者是十分親近的存在,他表示:「日本佛教的教義並無禁止同性相戀的教諭,周圍的援助是非常重要的。」川上並將儀式的相關過程發佈於推特及部落格。

另一方面,グランヴィア京都飯店(Hotel Granvia)為招攬男女同志等性傾向(LGBT)的顧客,於2006年加盟「國際男女同志旅行業協會」,成為日本國內首位加入此組織的飯店,並持續辦理社員研修。為宣傳接受LGBT一事,開發了婚禮方案,並於去年起與春光院展開交涉,得以順利實現。グランヴィア京都飯店於今年三月參加德國舉辦的旅遊博覽會時,當地電視台及報社的採訪蜂擁而至,遭受「日本開始承認同性戀了嗎?」等等質問。由於本方案含有京都等地的観光行程,收到了由國外旅行公司等共計33件的相關諮詢。

目前日本雖然不承認同性伴侶的婚姻關係,川上先生仍抱有期待,他表示:「即使是同性戀者,應該也想和大家一樣,過著普通的結婚與生活。現在同性伴侶的支持者也許很少也不一定,可是往後將逐漸改變,不是嗎?」

● 日本「同性伴侶法」制定動態

日本法律尚未認可同性婚姻。本月5日,青森市政府也才剛以憲法第二十四條所述之「婚姻僅得依兩性合意而成立」為由,拒絕一對女性伴侶的婚姻登記申請。同性伴侶間即使擁有「事實上的婚姻関係」,仍屬「外人」,彼此並非對方的法定配偶或家族成員,像是進行緊急手術之際簽署「家族同意書」、繼承財産等皆無法辦到。實際上同性伴侶利用認養及任意監護等制度來解決前述難題的例子並不少見。

同性婚姻合法化始於2001年的荷蘭,時至今日已經獲得西班牙及南非等共計17國(編按:原載16國,惟近日新增盧森堡,故改為17國)的承認。反觀日本國内,近年來則有制定「同性伴侶法」的聲音──要求將同性伴侶列為民法上的配偶,並承認其法律上権利。以立法為目標的「特別配偶法全國連線」(特別配偶者法全国ネットワーク)共同代表──高岡法科大學的谷口洋幸副教授(專攻國際人權法)表示:「同性伴侶法若能成立,在不違反憲法的情況下,亦能多少解決實務問題吧。應該保障同性伴侶享有同樣的權利。」

文章來源:
http://mainichi.jp/select/news/20140612k0000e040231000c.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gaystarnews.com/article/japan-hotel-and-temple-join-forces-offer-gay-and-lesbian-weddings19031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