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中國良心記者殷玉生 被控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拘留

文/北風

中國《財經》記者殷玉生(筆名雨聲),2014年6月21日被警察帶走,據了解是因為參與了今年2月在河南滑縣舉行的公祭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的活動。

在殷玉生(雨聲)被失蹤12後,曾不斷撥打110報警尋找雨聲的父親,今天按照洛陽公安局寫的地址:鄭州市管城區二裏崗公安分局尋找兒子。在他的一再問詢下,公安局辦事人員不得不從電腦裏打印了一份雨聲遲來的《刑事拘留證書》,涉嫌罪名是:“聚眾擾亂公眾場所秩序罪”,落款時間為“2014年7月1日23時。雨聲父親禁不住的問:雨聲從6月21號被抓,至7月1號深夜才被刑事拘留,中間的12天哪裏去了?

今年2月2日,居住在河南鄭州的原廣州六四學生領袖陳衛和於世文夫婦與來自中國各地的30位民間人士,在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家鄉舉行了公祭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的活動。今年5月下旬,包括陳衛和於世文,維權律師常伯陽和姬來松,以及前新華社下屬一雜志的特約記者石玉在內的共有九人,被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事拘留。

曾在多家報刊擔任過記者的殷玉生,2010年因報道“我爸是李剛”的河北大學校園飈車事件而走紅。在引發轟動的河北大學飆車案中,曾報道河北大學要求學生封口,引起中宣部的不滿,向報社施壓。報社把他轉崗降薪,有意壓他離職。後經雙方協商,殷玉生於2010年11月“被自願離職”。

2013年,殷玉生開始籌款進行獨立調查,成為獨立調查記者,而他所做的第一 篇調查新聞就是也曾引發轟動的財新網記者陳寶成在家鄉山東平度抗強拆案的始末。

殷玉生,原籍河南,目前單身,共有兩個子女,現居北京。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