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人力不足 消防員內政部陳情提三訴求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去年四月消防人員首度上街遊行,抗議消防人力嚴重不足、要人性化休息、任務要分工、等問題,未穫政府改善,日前高雄大氣爆案件,消防員執勤安全,再度引起社會關注。

今(18)日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來到內政部前抗議,表達對政府長期默視消防員人力不足等制度的不滿,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內政部補足消防人力,要專業分工,呼籲改善消防裝備,提升消防員出勤安全,改善制度惡化問題。

SONY DSC
記者會一開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帶領全場,為高雄氣爆殉職的6位消防員默禱,期盼相關事件不要再發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鄭雅菱說,消防員如同背著牌位出勤,能活下來的算是運氣,活不下去的就是命,她認為造成打火弟兄殉職的原因是人禍,是長期以來消防人力不足、救災裝備不完善,與專業分工等制度問題所造成,內政部應負責補足人力,改善裝備問題,應檢討不該讓人員傷亡的事件再發生。

SONY DSC

桃園縣消防員鄭先生指出,許多消防員身上穿的消防衣,破舊不堪,甚至有隊員的消防鞋以破損無法更換,依舊出勤救災。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 余宗翰認為,高雄氣爆案發生後,毒化災害的救援產生嚴重問題,他指出,目前全台,僅有三隊具有毒化災專業救援知識的人力之下,顯見消防人力不足的情況更為嚴重。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批,勤務越來越繁重的情況下,救貓、救狗也由他們負責,正常上班8小時,加班卻要16小時,他曾連續10天值班24小時沒休息,這樣無限要求加班根本不合理。他也指出而人力應維持在23000人至24000人消防員額,目前卻僅1萬出頭,導致消防員長期以來不斷加班,甚至取消補休加給,領不到加班費問題也一直存在,他說甚至可以選擇不領加班費,只要能得到正常的工時。

對此,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出面回應表示,106年將有近3000名完訓人員加入,能夠解決缺少人力問題。而依照地方制度法規定,消防人員的組織員額、人員進用,是屬於地方縣市長的權責,如果地方有需求,消防署就會根據需求員額進行人員的訓練。

SONY DSC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