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大巨蛋開地下道 國館再移樹 護樹團體要提保存

141014-1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大巨蛋為開闢通往國父紀念館的地下連通道工程,9月4日通過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大會,將再移37棵樹,包含國父紀念館1972年落成時就種下的「白千層」。今(10/14)松菸護樹志工團及當地居民在國父紀念館前開記者會,針對9月4日向台北市文化局提案「國父紀念館園區暨週邊老樹群」文化景觀保存區提出呼籲,要求變更連通道設計,原地保留樹木,保存國館完整景觀。台北市文化局與文資委員組專案小組今進行會勘,由護樹團體一路隨同說明國館週邊樹木、光復南路上木棉樹等文化意涵,說明國館42年來的歷史意義,鑑請文資委員指定文化景觀保存區。
141014-7可能被移植的白千層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長游藝隨同文資委員繞行光復南路及忠孝東路,他說以前國館正門拍照起來非常漂亮,現在看到的是明顯的鋼筋巨蛋體,文化意象被水泥建物影響。他認為當初國館是由行政院文化獎得主王大閎建築師所設計,其珍貴意義不在話下;北市府已指定興建僅27年的中正紀念堂為文化景觀,42年歷史的國館更應該保存維護全區文化景觀。
141014-10國父紀念館正門口

文化部管理的國父紀念館為歷史建物,館方代表向文資委員說明,館方致力維護樹木來成就優美的景觀,原則上希望樹木就地保存。但市府決定要明挖連通道,希望市政府能有細緻的景觀規劃。

受北市府工務局新工處委託代辦工程的捷運局,今派土木建築設計處處長陳俊宏說明移樹爭議。他表示為了給這些樹更好的環境,數十棵白千層將永久移植到兒童新樂園。他說,為了樹木好,不一定要在原地,像白千層的樹齡越老,樹幹越中空,這附近的白千層可能因颱風已造成部分死亡。而回植白千層死亡率高,連通道工程後再復植新的白千層回去,把樹距拉大五米以上,對樹木、景觀改造更好。

141014-6大巨蛋跟樹,共存行不行?

陳俊宏特別強調,由於大巨蛋興建工程時移樹手段粗劣,北市府指示要以更嚴謹的方法處理。陳俊宏更進一步向文資委員建言,文化資產可以是建物,但樹木會老、會死去,是否全部指定樹木為文化景觀資產,還是指定樹種,請委員考量。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說明書定稿本中,寫明國館地下道寬度80米,疏散五萬人。都審會議竟然縮至20米,還設立商場阻礙通道。陳俊宏及建築設計師代表澄清,原捷運局留下的80米箱涵通道,因為以前中央規劃跟現在大巨蛋規劃完全不一樣,現在只要20米通道就好,其他部分暫時封掉,都審決議通過條件也是不做商業設施。

建築師代表說,規劃商場是個誤會,現行後續會做什麼用途並不知道,只是先以商場的最高規格去規劃排煙消防標準等。大巨蛋場館未來將有三至四萬人散場,陳俊宏說國館連通道只是大巨蛋多個出入口之一,可供一般散場每小時七千人,非緊急逃生最主要出入口。護樹團體質疑此連通道的必要性,陳俊宏說是有必要,能多個出口疏散,人命重要。
141014-3

141014-9植樹節選定國父孫中山逝世紀念日,他曾特別指出:「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