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媒體, 獨媒

暗黑時代 保衛香港新聞自由

文/管中祥   圖/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 雨傘革命」持續進入第三週,社會衝突似乎越來越激烈,不但反佔中人士在抗議現場拆檯、拆路障,警民衝突也不斷發生,警察拉下民眾口罩以胡椒噴霧直噴示威者雙眼,甚至也將示威民眾拖到暗巷拳打腳踢。

原本已逐年倒退的香港新聞自由這陣子更陷入前所未有的窘境,《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日前退休,換上被質疑立場親共的鍾天祥擔任代理總編,《明報》職工會擔心新聞受到干預,發表聲明表示不滿;香港《蘋果日報》連日遭到「口罩黨」包圍,不僅堵住報社大門不讓蘋果出報,甚至也在派報點「驗報」,香港蘋果日報的記者只好站出來擋住人群,護送派報車順利離開。

香港《明報》及《蘋果日報》的前線記者,在日漸暗黑香港新聞圈是尚能挺身對抗黑暗勢力的媒體人,不過,這次連一直被香港市民笑稱為「CCTVB」的香港無線電視(TVB)的員工也站出來,他們抗議TVB高層公然刪改已播出的新聞,淡化警察惡行。

參與聲明連署的包括採訪主任、主播及記者,他們表示,當晚記者拍攝到多名香港警察在添馬公園清場時將一名示威者拉到暗處毆打的畫面,他們在原本播出的新聞中客觀地描述整個過程,但不料早上七點播出的版本,卻把「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這段對警方不利的描述刪除。一直要到中午,才重新加入「期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的旁白

TVB員工的聲明指出,「一度被刪減的描述,並沒有滲入記者個人立場或情緒,只是客觀根據事實報導。受眾的觀後感,例如會否不滿警方的手法,或體諒警方執法困難,自有公論,新聞工作者不應,也不必予以考慮」。他們認為,記者原來處理手法與公司管理層意見分歧,所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他們也希望社會一同珍惜香港僅有的新聞自由,支持記者獨立採訪,避免阻撓記者報導事實。

事實上,這幾年TVB屢屢遭到投訴政治立場偏向港府及北京,早在2004年香港七一遊行時,TVB就將群眾高喊「董建華下台」的抗議聲音剪除,用街上噓聲掩蓋不利於港府的言論。而最近幾年在六四維園集會、七一遊行、反高鐵運動、反國教運動中,都可看見群眾不滿TVB的偏頗立場,手舉抗議字牌或在記者身旁喧鬧干擾。前TVB主播,也是駐北京記者的香港浸會大學講師呂秉權就曾感慨地說:中聯辦會定期找新聞部的高層、總監,定期見面、吃飯,談談國家民族大義,特別是當「內地」有大事要慶祝,就會提醒少做掃興的報導。

58位香港TVB新聞工作者的起身反抗,顯示了香港傳媒內部控制越來越直接,新聞工作者的反彈也越來越大,他們甘願冒著被革職的危險,挺身而出,實在需要莫大的勇氣。TVB員工的怒吼,也引起香港傳媒界的共鳴,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等六個傳媒員工組織也發表聯合聲明相挺,表示全力支持為新聞自由挺身而出的無線新聞部數十名前線記者,並促請新聞管理層尊重記者的專業報導,恪守專業原則,切勿自我審查;同時呼籲不要對有關記者秋後算帳。

不只主流媒體採訪受阻,香港的網路媒體,甚至學生媒體更遭到警察阻擾,甚至暴力攻擊。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學生刊物《新報人》記者十月十五日凌晨在金鐘道高等法院外採訪時,遭到多名警員阻止、追趕,與辱罵,甚至有警員以不友善語氣質問學生記者「是否嫌命長」。即使他們拿出記者證,多次強調記者身份及採訪所需,仍遭到警方包圍。不過,這些學生不甘願新聞自由遭到限制與羞辱,隨即發表聲明譴責香港警察的不當作為。

而在同一時間,香港獨立媒體記者與SocREC記者分別在龍和道採訪清場時,遭香港警方暴力對待,雖然全程都掛著記者證,仍遭毆受傷。

包括香港獨立媒體、社會記錄協會、USP社媒,以及本土新聞也發表聲明譴責警方對記者濫用武力,嚴重損害新聞採訪自由。他們強調,前線記者採訪,不論是網絡媒體、電子媒體還是印刷媒體,目的都是為了報導事實予觀眾及讀者。若記者無法在現場採訪及見證,公眾便無法知道社會真相。

香港警察一連串舉動,對已遭黑金籠罩的香港傳媒無疑是雪上加霜,明年新聞自由排名肯定又會大幅掉落。這些年來,香港主流傳媒的所有權一個個轉入親北京商人的手裡;反對派報刊的高層陸續遭到暴力攻擊;地產大享、跨國銀行抽走廣告,抵制自由派報紙;香港政府透過資訊操控,餵養友好媒體,香港新聞自由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只是壓力越大,反彈越大,仍有不少主流傳媒的前線與基層記者堅持獨立精神,也有主流傳媒記者轉而投身網路媒體繼續奮戰,甚至是資源相對較少的獨立媒體與傳媒學生都在繼續保衛香港新聞自由。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