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外稿

佔領媒體:「佔中」香港媒體觀察

陳雪慧(香港恒生管理學院新聞及傳播系高級講師)

最近香港「佔中」喧嘩騷動,對台灣何止似曾相識,簡直是過去、現在與未來時空融合的「照妖鏡」。誰是鬼?誰是神?視乎你看那家電視,那份報紙。

先說個故事,就昨天的事。「佔中」新聞對新傳系學生來說,當然是最好的實務教材。上課即席請學生拿出手機上Facebook,選一則有關新聞來分享。14位抽中上台報告的同學,分享的新聞選自8家媒體,除了本地的蘋果、明報、852郵報,還有英文的BBC、CNN、TIME,以及外地的中文電視台NTDTV(紐約新唐人電視台)和CCTV。結果,同學們反應最熱烈的新聞,竟然是CCTV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報導。所謂「熱烈」,我是用同學們看時的笑聲和看後的回應做指標。(附上連結,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 當學生們看到與自己眼見不同、無法理解的報導,笑聲儼然大過罵聲。

TVB成箭靶

回頭來看香港媒體這次對「佔中」新聞的處理。一台獨大的TVB,再次成為箭靶,被矮化抨擊為CCTVB。在金鐘示威區,可以看到「真低B」的諷刺海報。不過,香港還不致於出現像是台灣太陽花學運那樣,SNG車被貼滿便利貼,以及記者做live被群眾干擾的情況。一方面是香港學運相對以理性和平做訴求,沒有台灣的浪漫激情。另一方面也是香港電視新聞的處理,相對比較冷靜謹慎。

報紙嚴重對立

和電視四平八穩強調客觀的報導模式相較,香港的報紙立場鮮明,不會扭捏作態。兩大報–蘋果日報和東方日報,各有死忠讀者,「佔中」一如既往鬥得你死我活。

01

公民媒體未成氣候

1在傳統媒體罷佔市場的夾縫中,香港公民媒體生存不容易。繼領頭羊【主場新聞】今年七月吹熄燈號,公民媒體士氣大挫之後,「佔中」新聞熱讓公民記者再度熱血沸騰,新聞流竄。不過,槍打出頭鳥,連小規模的獨立公民媒體最近也成為駭客攻擊目標。

在高度資本主義的香港,原來只有「市場」是王道,如今這個競爭規則正急速改變,「國家」的力量將愈來愈強大。

梁振英上台兩年,如今處裡「佔中」面臨下台危機。還記得兩年前大年初二,香港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依循傳統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當時特首選戰激烈,車公的靈籤籤文首兩句是「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民間稱新界土皇帝的劉皇發也直言與特首選戰相當應景。

如今,重讀籤詩,再看香港媒體這些年如何被逐步佔領,「但管信邪修正外,何愁天地不知聞」。是吉是凶?各自解!

0

 

 你可以繼續看下去!

黑金籠罩的香港傳媒

如何利用社交媒體讓13億人與香港對立起來?

面向共同 打造多元:獨立媒體之香港篇

從【TIME】封面細說香港面對的三個「當」

新聞台為何少報佔中新聞?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