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

守護農村 反對農村再生條例

rebirth3攸關兩千億國家經費,以及農村、農業與農民三農的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在立法院舉行,諷刺的是農民竟然無法進入。只能在會後的記者會發聲。

來自白河的薛先生,在記者會上指出,他到市場買了一包180元的蓮子,老闆對他說那是白河的蓮子,這樣的價錢算便宜了。可是薛先生自己就是種植蓮子的農人,他心想他的蓮子才剛種植下去,七月才有蓮子收成。如果政府無法確切掌握作物產地的來源,那麼我們如何吃到台灣自己耕種的作物。單位面積增加,單位產量面積增加,價錢提高,建立完善的產銷制度才是救農村的最佳方式。

神農獎得主謝美麗也指出,農業的問題其中之一在於產銷,如果產銷系統不完善,農民種了作物無法販售。希望政府拿兩千億用於產銷系統上,而非用於農村硬體建設。

徐先生則說,他從年輕時開始從事農作,到現在六十多歲了,大家都還在呼籲建立完善的產銷制度,顯示這麼多年根本毫無進步。

農村的問題,不僅只是農業問題,更是土地規劃問題。下午台灣農村陣線也前往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規劃全國會議,向台上一排穿著西裝的官員提出農村再生條例的荒誕之處。在全球經濟低迷,各國莫不提升糧食自給率的同時,台灣的政府卻還要以這種大而不當的方式「建設農村」,完全忽視農村的真正需求。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