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

稻米將成熟卻遭無預警停灌 桃竹苗農民痛訴:勿再犧牲農業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由於今年氣候異常,水庫蓄水不足,經濟部和農委會10月14日無預警公告,自隔日起停止灌溉桃竹苗地區農田,受影響農民超過2萬5千人,昨(11/4)日農民與環保團體至行政院抗議停灌政策倉促與不合理,要求政府勿再隨意犧牲農業,對氣候變遷應有更完善的措施。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接下陳情書,表示「會跟院長報告」,在農民追問下,承諾兩周內給予回應。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接下陳情書,表示「會跟院長報告」,在農民追問下,承諾兩周內給予回應。

稻米再20天可收割突遭停灌 農民憂農產供銷系統瓦解

桃竹苗地區遭停止灌溉的農田面積約1.9萬公頃,其中水稻占1.3萬公頃,其他作物佔6千公頃,估計受影響的農民超過2萬5千人。由於正值二期稻作抽穗期(由葉鞘中長出稻穗),預計11月中旬就可收成,農民損失慘重,為平息民怨,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祭出「最高補償」,水稻每公頃補償14萬元,但農民批評政府手段粗暴,補償金無法彌補對農產業造成的衝擊。

「每次缺水農民都是第一個犧牲」,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苗栗灣寶農民洪箱感嘆,2015年時也曾實施停灌補償措施,但當時尚未播種屬於直接休耕,此次是在作物都要收割了才突然停止灌溉,對農民來說心很痛,不是錢可以補償的。

新竹冠軍米得主田守喜表示,自己的米只要再灌溉兩次就可以收割,現在政府一聲令下關水,精心照顧的稻米就都枯死了,而一公頃14萬的補償對採行一般慣行農法的農民確實足夠,卻不足以彌補採行有機、自然農法等高成本農民。

中台灣農用基地、彰化農民許文烽指出,貿然停灌危害的是整個農業系統,但農產業上下游,如收割、烘乾、碾米加工等業者卻都無法得到補助,而自產自銷、採友善農法等農民也恐因為無法如期交貨,而造成違約、損失客源等問題。許文烽舉例,一個自產自銷的青年農民稻子才剛抽穗,卻因為無預警停灌而全部枯死,今年已經沒有米可以給客戶,若明年一期稻作再休耕,客戶都會跑光。

洪箱表示,氣候變遷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責任和問題,未來缺水情況勢必會加劇,要求政府未來若迫不得已要停灌、休耕時,應該提前預警和通知,詳細評估上下游農產業受到的衝擊並給予合理的補償和紓困,對自產自銷、友善、有機耕作的農民也應有別於一般慣行耕法的補助計算方式。

記者會前農民及環保團體進行「拜天公」的祈福儀式,希望神明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民能夠遠離政府官員造成的人為災害。

為何不停工業用水? 環團批評政府無視水利法、犧牲農業

「缺水是天災、停灌是人禍」,許文烽表示,停灌涉及水資源分配的合理性跟公平性問題,用水順序本應依《水利法》第18條,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卻屢次用《水利法》第19條規避,繼續提供工業用水,對於受侵害的農用水則採取補償的方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說明,此次停灌的水庫,包括石門水庫、新竹寶山、苗栗永和山、鯉魚潭水庫等,民生用水(公共用水)跟工業用水的供水管線都是共用的,因此政府宣稱「民生用水」不足,停用農業用水的管線,但用水順序排後的工業用水卻因為與排序第一的民生用水同管線,竟可持續供給。許博任表示,目前新竹科學園區、台中科學園區的水照常供應,政府雖呼籲竹科廠商自主節水5%,但實際上無法積核。

「減供工業用水才是共體時艱!」,許博任指出各水庫都有運用要點,依《石門水庫運用要點》規定,當水庫蓄水量在下限與嚴重下限之間時,農業用水減少供應25%,公共用水及工業用水則是各減供10%,但目前卻直接把農用水歸零,顯然違反規則。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政府未依照各水庫的運用要點,直接把農用水歸零,顯然違反規則。

停灌政策地方政府竟不知情 水利會歸公,農民失去話語權

苗栗縣議員陳品安提及,此次停灌地方政府完全不知情,批評中央下決策時未與地方政府、農民溝通,大家都是看到新聞才知道要被停灌。許博任認為,水資源的停供或減供都是在各水庫水源籌備小組或中央抗旱會議中討論,當中並無農民代表參與才導致農民或地方政府不知情的狀況。

許博任解釋,今年10月起過去是社團組織的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為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原本水利會中還有農民直選的代表,改制後已無農民代表參與相關會議,呼籲經濟部、農委會應儘速制定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的制度,讓實際用水人能夠表示意見。

「農田水利署變成農水轉用署,直接把農水轉給別人用」,許文烽表示,原本期待水利會收歸公有後能發揮功用,沒想到第一件事就是出賣農民權益,批評在由經濟部召開的停灌會議時,農委會沒有站在農民立場保護農民權益。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從法律概念詮釋,因為缺水而停灌,農民屬於「特別犧牲」,本應該充分補償,但農田水利署卻規定補償的請求權只有10天,之後就不能再申請,他舉例民法物權的請求權是15年,但農民特別犧牲的請求權卻只有10天,「全世界沒有這麼短的。」

面對氣候變遷政府應有短中長期規劃 發展「韌性農業」、提碳中和計畫

「兩年前中研院早已預警缺水,政府卻無任何預防措施」,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柯建佑指出,2018年中研院公布「臺灣氣候變遷乾旱及水資源風險調適策略建議」,當中已揭露未來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台灣在豐水期的降雨會越來越少,導致枯水期的缺水越來越嚴重,但政府卻忽視研究結果,使農民一再淪為政策犧牲者。

柯建佑提到,目前台灣是東亞國家中唯一未提「碳中和」目標(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或補救氣候變遷等作為)的國家,呼籲政府應盡速宣布台灣已經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盡速整合各部會資源,共同提出氣候變遷解決方案。

最後,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接下陳情書,表示「會跟院長報告」,洪箱擔憂此陳情書遭忽視,恐一轉身就被「丟入垃圾桶」,要求官員針對訴求回應,林煌喬最後承諾兩周內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