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 移民/工

【2014九合一選舉】120萬人缺席的選舉:屏東縣篇

11.18-11

本系列文章提供/四方報 文/劉靜元 翻譯/月吉 (上圖可點選放大觀看)

前言:下屆縣市長的功課
台灣的移民/工及新二代人口迫近120萬人!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重視移民問題。未來四方報仍將持續製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屏東縣長候選人之新移民/工政見

2簡太郎 – 雇主聘用新移民 薪資要合乎法定最低薪

新移民的薪資應與本勞一視同仁,受勞基法保障至少須符合法定最低薪資。而外勞與本勞同工不同酬的部分,雇主也應依照勞基法相關規定,給予薪資。過去因曾在內政部擔任職務,對於外配議題了解。新移民本來就是政府應照顧的,未來當選後,目前政府對於新移民該做但還未做到的照顧,都會做。包括規劃適合新移民使用的空間。外配基金將回歸各部會年度預算,照顧新移民屬於縣政府自治範圍,也會繼續編列預算照顧她們。未來會密切與NGO合作,因為政府有NGO的幫忙,施政才會有績效。

1潘孟安 – 增設六至七處區域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為了改善外籍配偶處於文化與經濟多重弱勢,未來將在屏東縣內四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提供外配更多的學習與就業機會。為提供更便利的在地服務,將增設區域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擴展為六至七處,讓姐妹可以獲得更立即的社福服務與支持。

未來也將推動國中小編列多元族語的母語教材,讓孩子學習媽媽的話語與文化,增加親子互動,也為孩子打開學習多元國家文化的視窗,期許這些孩子,未來都可以成為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互動的橋梁。

基於捍衛人權的普世價值,感謝移工對台灣的貢獻,未來將積極落實法令對移工的保障,改善他們的勞動環境與條件,查緝不當剝削移工的雇主。(潘孟安競選總部提供)


屏東縣移民/工的關鍵問題

新移民與本地人同工不同酬,薪水遠低於勞動部規定的最低薪資,但又轉職困難,這問題如何解決?

屏東縣NGO-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職訓課程集中於市中心  公共空間不夠有善

屏東地區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新移民在早餐店打工,時薪只有80元,月薪也不到最低工資。屏東縣政府的職訓課程都辦在市區,屏東縣面積狹長,很多新移民不方便參加。很多老闆對新移民的觀念不清楚,一直以為新移民要工作證,應加強勞資常識的宣導。

公共空間例如火車站、醫院、公園,指標不夠友善,建議增加多語指標。空間設計上也不利於老人,騎樓高低不平,移工推輪椅充滿不便。官方有設置一些公共活動空間開放民間借用,但程序繁瑣,資訊也不夠公開,有語言障礙的移民工即使有需要也很難自行借用。希望縣政府未來可設置外國人暫時安置所,讓沒身分證的單親新移民發生意外時可先暫居,緩衝時間,NGO再協助找尋合適的安置地方。

屏東縣只有20所小學有火炬計畫,其他學校多元文化教育幾乎都是好好婦女協會在推動。現在好好婦女協會與國際扶輪3510地區合作「屏東縣新移民多元文化巡迴計畫」,推動400場多元文化教育到屏東的社區與學校,藉由本計畫鼓勵新移民走入社區作社會服務。

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