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 移民/工

【2014九合一選舉】120萬人缺席的選舉:桃園市篇

11.11-04

本系列文章提供/四方報 文/劉靜元 翻譯/月吉 (上圖可點選放大觀看)

前言:下屆縣市長的功課
台灣的移民/工及新二代人口迫近120萬人!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重視移民問題。未來四方報仍將持續製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桃園市長候選人之新移民/工政見

000000鄭文燦 – 設立勞動檢查處 嚴格稽查超時工作

比照其他直轄市,設立勞動檢查處稽查是否有超時工作、苛扣薪資。當外籍移工發生職災或是其他相關病症而有安置必要時,若經勞動部認定,且醫師認為必須繼續留在台灣就醫或復健,市府會協助勞動部,提供適合的安置居所。勞動檢查處也將與衛生單位合作,訪視移工精神健康。

以移民/工生活需求出發,妥善利用現存的公共空間,特別是交通容易到達的會館,然後廣建公園,將其作為開放而友善空間。

關於移工儲蓄金的問題,如果雇主強制提撥存款,這原本就不合勞基法,必會透過新設的勞動檢查處加強取締這種非自願強迫儲蓄;若是牽涉到有投保勞保的外籍移工,實務上幾乎不可能領到老年給付,但是他也同樣有提撥,應該要讓外籍移工在離開前,都能夠用一次領的方式把他所提撥儲蓄的錢領走。(鄭文燦競選總部提供)

00吳志揚 – 製作四語觀光手冊 打造外勞新故鄉

健康休閒:104年度將製作越、印、泰、菲四國語言版本的桃園縣觀光手冊,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推廣觀光資源,豐富外籍勞工假日休閒活動。定期舉辦各式休閒育樂活動,包括四國節慶活動、攝影暨詩文創作比賽、烹飪比賽等,提升工作士氣,紓解工作壓力。

業務管理:目前縣府有入國通報訪視、申訴案件查察、加強巡迴輔導、設置諮詢中心、擴大法令宣導等措施。讓外勞在桃園尊嚴工作,享有職場權益的保障。

薪資保障: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3條規定,雇主應全額給付外勞工資。儲蓄金部分,依勞動部「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取外籍勞工費用調查表」,雇主須經外勞同意、以外勞名義開戶存款,而不得逕自代扣儲蓄款。

實施外勞入國通報訪視時,檢查員均會向雇主進行法規宣導,另縣府外勞諮詢服務中心一經接獲外勞提出取回儲蓄金之請求,均會發文向雇主說明法令規定及不返還時所面對的罰則,協助外勞向雇主要求返還儲蓄金。(桃園縣政府新聞處提供)

許睿智 –(至截稿時間尚未連繫上)


桃園移民/工的關鍵問題:仲介剝削

移工的困境多源自於仲介制度,請問縣政府是否可以加強直聘觀念的宣導,減少聘雇過程仲介剝削移工的狀況,並且加強對移工精神方面的照顧?

桃園縣NGO-VMWBO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施政仍有許多改善空間 

政府設置1955專線,但是接線工作人員的專業度有待加強,有些接線人員會給出錯誤資訊,增加移工的焦慮。1955保密原則也需再提升。有些移工打完電話,過不久雇主與仲介就知道移工去通報了,進行秋後算帳,這樣不利於移工處境。許多移工精神壓力很大,希望縣政府可以多加關注。

移工每月薪資中會提撥一定數額的儲蓄金。但移工變成非法身分後,這筆儲蓄金都拿不回來,除非透過民間團體協助。希望縣政府可以協助移工在回國前取回儲蓄金。

每年政府舉辦的優秀雇主、移工獎勵活動,評分過程沒邀請民間團體參與。這讓人對於那些雇主名單的來源及獲獎資格難以信任,因推薦可能來自仲介。希望以後這類活動可邀民間團體一起參與評選討論的過程。

001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