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 移民/工

【2014九合一選舉】120萬人缺席的選舉:新北市篇

11.10-03

本系列文章提供/四方報 文/黃千千  翻譯/月吉 (上圖可點選放大觀看)

前言:下屆縣市長的功課
台灣的移民/工及新二代人口迫近120萬人!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重視移民問題。未來四方報仍將持續製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新北市長候選人之新移民/工政見

11游錫堃 – 學習、關懷、文化 推動全方位照顧

一、學習:將語言教學拓展至生活資訊教育,幫助新住民了解在地文化、資訊;鼓勵新住民子女提早進入托兒所、幼兒園,盡早互相學習同儕的語言和文化;增設學校課後輔導,針對有需求的新住民子女,建立校方與家長間良好的溝通橋樑。二、關懷:整合社區資源,設立具綜合功能的社區關懷站,提供新住民資訊諮詢、轉介、社區關懷、社區志工工作等服務; 分析新住民人口結構,掌握人口資料,並結合各區、里、學校等公家單位,建立新住民學習資料庫,以便追蹤政策執行狀況,適時調整或研擬新政策。三、文化:擴大舉辦新北市多元文化活動,促進文化交流,消弭文化間的衝突與歧視;加強公家單位的多元文化觀念,培訓多語言服務人員。

122朱立倫 – 延續現有規劃 加強教育 培養第二專長

一、鼓勵新住民子女學習母語暨新住民母國語言教學實施計畫:以學校團體開班或在家自行教學方式辦理,新住民子女可同時申請兩項。二、培育新住民第二專長:新住民通譯人員培訓實施計畫-增進新住民華語的專業溝通能力、培養新住民成為通譯之專業人才、強化多元文化師資的來源;新住民母語師資培訓計畫-提供年滿20歲合法居留之新住民,具有其母國語言能力並有意從事母語教學者,擁有學習母語教學的機會;新住民技職教育專班-補助職校辦理新住民技職教育專班,並協助新住民學員考取全國技術士丙級證照。

李進順:(截至截稿前尚未取得回應)


新北市移民/工的關鍵問題

政府舉辦大量新住民美食、模範表揚等活動,看似熱鬧,但是如何能夠更有效利用資源,真正改善新住民底層的勞動困境?

新北市NGO-TIFA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近年政策流於形式

新北市為全台新住民人口最多的城市,相關服務與資源非常進步,包括率先成立新住民文教輔導科,專門負責新住民教育,也編製多元文化教材,相關措施領先中央政府。但這幾年新住民政策、服務流於形式,政府舉辦大量新住民美食、模範表揚等活動,卻沒有改善新住民底層的勞動困境。

新北市政府推出新住民母語師資培訓計畫,不免讓人擔心又會要求具備相關學歷證件、證照,讓新住民受到條件限制。現教育部推動火炬計畫,民間單位也發現有許多沒有落實的學校,只是配合中央表演而已,讓新住民去學校教課,但如何讓學生學習多元文化,以及如何促進與台灣人之間的交流,卻仍舊薄弱。

今年TIFA有許多人出來參選,是希望在地生活的外籍人士也能擁有參政的權利,並對於生活上實質的問題擁有倡議的權利。(TIFA官網TIFA臉書

0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