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 移民/工

【2014九合一選舉】120萬人缺席的選舉:台中市篇

11.12-05

本系列文章提供/四方報 文/賴品潔 翻譯/Rose (上圖可點選放大觀看)

前言:下屆縣市長的功課
台灣的移民/工及新二代人口迫近120萬人!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重視移民問題。未來四方報仍將持續製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台中市長候選人之新移民/工政見

10胡志強 – 首重通譯 盼建立地方人才銀行

胡志強競選總部回應,胡志強對於婚姻移民政策最為關注,建議中央政府將通譯制度入法,才能有效協助剛入國的新住民。另外尚未取得健保卡的外籍孕婦,只提供產檢而無生育補助,他呼籲中央政府修法改善。第一線接觸新移民的戶政、社福和醫療單位,也要加強人員友善度。

胡志強總部表示未來連任,會著手建立台中市通譯人員銀行,以新移民為主力,協助生活輔導、就醫、法律服務等新住民權益。籌備成立第二座新移民多元圖書館,配合推廣到家服務的「行動列車」,在台中偏遠地區圖書、玩具等資源交流,或辦理相關福利申請及新移民政策宣導。民政局則擴大開辦「新住民藝文中心講座」,加強通譯服務,提高新住民出席率。

111林佳龍 – 強化資源網絡 打造國際化城市

林佳龍表示,未來將以「移居也宜居」的理念,打造台中市成為國際化城市,加強市府與民間社團、NGO合作,推動「服務便捷化」、「生活多元化」與「團康節慶化」三項措施,兼顧新移民、外籍生、移工的需求,做全面性服務,而非目前僅以個別問題分類處理。

首先,在市府設立新移民服務專線,搭配新移民服務員,辦理輔導外配生活、子女教育、就業訓練與媒合等事務,讓服務更有效率。第二,廣播、電視公益頻道開放時段播放國際節目,提供生活資訊,並利用閒置空間作為新移民活動、聯誼場所。第三,規劃台中地球村,舉辦各國文化節慶活動,讓外籍人士既有的社群文化活動成為全市慶典,並由外籍人士為主體來介紹他們的國家與文化。同時,強化協助外籍人士就業的媒合,用他們文化優勢提昇台中競爭力。


台中市移民/工的關鍵問題

台中市是台灣第三大城市,轄區內共有5萬1千多名新移民及7萬2千多名移工,面對廣大的外籍族群,如何加強村里、戶政單位及新移民服務團體之間的資源連結,掌握更精確的新移民人口資料,達到服務效益,是新任首長上任後必須思考的課題。

台中市NGO-台中市基督教女青年會:我們對新移民理解不夠 使其移居卻難宜居

就台中市新移民現況來看,大屯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台中市基督教女青年會理事長林杏霞表示,經常遇到新移民發生工殤,卻沒有勞健保,還失去工作的情況。許多新住民積極參與家庭、婚姻教育課程,但是家人若不一起學習成長,成效不彰。林杏霞建議政府訂定獎勵制度,給予參與課程家屬點數換取福利,協助外配融入家庭、適應生活,家人也可以及早轉換傳統觀念。

林杏霞呼籲鄰里社區平日辦理活動,應該把新移民納入考量,希望里長、幹事、戶政單位除了完成政令之外,能對新移民的需求有所了解,才可提供最即時服務。林杏霞提到,由其它單位轉介來的新移民資料通常是老舊不全,希望戶政單位能與新移民服務組織有更多資源連結,掌握新移民人口的最新戶籍資料。

10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