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 移民/工

【2014九合一選舉】120萬人缺席的選舉:基隆市篇

11.15-08

本系列文章提供/四方報 文/黃千千、賴品潔 翻譯/月吉 (上圖可點選放大觀看)

前言:下屆縣市長的功課
台灣的移民/工及新二代人口迫近120萬人!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重視移民問題。未來四方報仍將持續製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基隆市長候選人之新移民/工政見

1謝立功 – 延攬人才到市府 移民署經驗實踐地方

謝立功說,將以擔任移民署長的經驗做新移民政策規劃,強化外配家庭服務中心,作為新移民資訊平臺。

鼓勵新住民取得正式學歷,便可至一般公司行號求職,不只限於小吃店等基層勞力。提供更「客製化」的就業服務,讓新住民找工作更容易。

未來要組成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延攬台灣人權、社福、兩性專家學者到基隆市府,邀請在地新住民代表加入,使各項施政切合新住民需要。

謝立功承諾未來基隆市府會保障外勞在台生活及工作權益,在「家事勞工保障法」未完成立法前,將致力宣導、推動對於弱勢勞工的保障,如做7休1、每天工時的限制、休息時間、病假等等,將人權保障落實在外籍勞工的身上。

2何燕堂 – 外國人也可以出來參選

何燕堂說,在新移民參政權部分,從制度改革去提出「不分國籍,人人參政」,打破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的現象。

他表示,將開放居留在台三年以上,並實際參與地方公共事務之外國人(例如參與里民大會二次以上),擁有地方政治權,而不是只有持台灣身分證的人才能參與政治。地方民意代表選舉,有「新住民保障名額」。各地方政府應設立外國人諮詢委員會,大赦「逾期居留」之國際家庭成員。

何燕堂提到,台灣規定入籍必須放棄原國籍,常讓新住民陷入兩難,未來推動新住民、台灣先生和小孩都可取得「雙重國籍」,並取消「境外面談」。他也呼籲讓在台的底層華僑享有完整的中華民國公民權利。

 

林右昌 – 市府必須提供外配生活協助

林右昌競選辦公室表示,目前尚未打算公佈政見,但候選人對於新住民的施政目標都差不多,不管新住民來自哪裡,都是基隆人,市政府會提供生活上所需要的協助。競選團隊表示,有新住民第二代課後照顧輔導服務的初步想法,目前還在籌劃當中。

黃景泰:(截至截稿前尚未取得回應)

吳武明:(截至截稿前尚未取得回應)

江鑒育:(截至截稿前尚未取得回應)


基隆市移/民工的關鍵問題

基隆早期是國際商港,有悠久的開發歷史,更有來自四方族裔在此生活打拼,近年接受從海上來的移民/工,為港都注入了心血,但是政府是否看見了這些多元色彩?

基隆市NGO:家訪服務應落實 二代教育莫忽視

民間團體指出,新住民第二代一般來說在班級人口比例佔少數,需求容易被忽略,為何有許多二代到了青春期開始與母親產生隔閡?甚至排斥母語?建議身分認同的教育應從小做起。儘管火炬計畫有安排訪視,但每間學校的規劃不同,建議盡可能由老師親自進行訪視,以了解學生實際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新住民第二代的教育問題,建議班上有新住民子女的教師能夠提供家訪服務,以了解外配媽媽的語言能力,視情況調整教師與家長之間的互動方式,以便有需求時得以盡早轉介社政單位介入協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