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網

中國宣布2015凈網計劃:還會發生什麽?

文/卿子衿 圖/Wonderlane  本文、圖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2014運動式凈網才剛結束,中國大陸又準備在2015年加大網絡清整力度,繼續嚴控網絡內容。據官媒報道,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周慧琳日前宣告,2015年的工作將以網際網路為主戰場。周慧琳強調,中國將以專項行動和聯防協作工程為平台,對各類非法出版物及有害資訊“堅持掃”、“堅決打”,將陸續開展“清源2015”、“固邊2015”、“凈網2015”、“秋風2015”等4個專項行動。

據官方數據,中國在去年的凈網運動中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600餘萬件,查處各類案件8300餘起,關閉非法和傳播有害資訊網站、欄目1萬多家。

2013年8月19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到:“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宣傳思想部門必須守土有責”等內容,各地中共黨委書記、宣傳部長紛紛對講話內容公開表明自己的立場與態度。就是著名的“819講話”。中共亦隨即掀起了整治網絡運動。2014年2月27日,中共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近平任組長。

近日,官媒人民網是以“2015年將互聯網作為主戰場”為標題,對今年的網絡清整運動計劃進行報道的,其間多處使用“堅持掃”、“堅決打”等字眼以示決心,那麽問題來了: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麽呢?

投稿和采訪將更加困難 外媒中文網夾縫求生

異議人士在國內無法順利表達意見,早已轉向投靠外媒平台,但近來有跡象顯示,一些尚未被大陸封鎖的海外中文媒體,疑似因扛不住壓力而拒絕了部分措辭犀利、思想具有一定深度的寫手繼續供稿。

近日大陸知名時評人趙楚表示,因他在香港東網開設的專欄文章,導致有關部門對他在國內媒體和公共場合采取了徹底封殺。趙楚說:

今天收到東網總編的電郵,通知我自即日起,我在東網的專欄也因‘編輯方針和評論方向的變化’停止了。想當初他們滿世界通過朋友約我去開專欄,我嫌他們稿酬太低,猶豫再三。有意思。燃燒彈的威力真是無遠弗屆啊。

據悉,僅東網就一次性終止了數位長期合作的時評寫手繼續供稿,顯然是有計劃的自我審查。

另,2014年4月24日,知名記者高瑜被北京警方逮捕,警方稱其在2013年8月通過他人獲得了一份中共中央機密文件的覆印件後,將內容逐字錄入成電子版保存,並通過互聯網提供給某境外網站負責人,該網站將文件進行了全文刊登,引發多家網站轉載。有消息人士推測認為,這份文件很有可能就是有”9號文件”之稱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民間俗稱”7不講”,文件中列舉了當今中共當局所面臨的威脅,並要求黨員在意識形態上應該立場堅定。高瑜因此被控“向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雖然此文件在早前已廣為流傳,並不能因此證明是高瑜“洩密”所致。

中國立法機構於2014年11月1日通過了新的《反間諜法》,並於當日生效。高瑜的代理律師尚寶軍對美國之音表示,按照法律的一項基本原則,就是“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新法對實施之前的行為沒有追溯力,“因此高瑜案不應該受到這部新頒布實施的《反間諜法》的約束”。但此辯護意向目前尚未能獲得成功。

去年5月3日博訊記者向南夫被拘留,並被指控在博訊網上“發布不實信息”。此“不實消息”是指未經陸媒披露的一些大陸負面新聞。博訊網在相關聲明中寫道,“我們留意到,近期有大量中國網友和異議人士被當局拘押,這是中國人權急劇惡化的一個明顯跡象。”

本網曾對《反間諜法》做過專題報道,其中馬律師在接受採訪中提醒:“外媒在中國的從業人士,以及有意向外媒透露負面新聞的人,需要更多小心”。去年10月2號,德國《時代》周報首席駐華記者“助理”張渺參與報道了香港抗議活動現場,返回內地後被抓。很多外媒編輯部都沒有給中秘做登記,據悉,曾經有一段時間,如登記的話就意味著更多的監控,另外也產生更多的費用。於是一旦“出事”,外媒中秘便被置於沒有援助的孤立位置。反間諜法的出台迫使各大外媒的中國助理行動更加謹慎,新聞的采寫深度上將直接受影響。

另,2014年7月9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新聞從業人員要遵守與所在新聞單位簽訂的職務行為信息保密協議。不得違反約定,向其他境內外媒體、網站提供職務行為信息,或者擔任境外媒體的“特約”、“特約通訊員”、“特約撰稿人”或專欄作者等。此是為對大陸媒體人的投稿管制。隨即,知名媒體人宋志標因“觸犯”此規定被南都開除。

此外,外媒中文網的生存境況將進一步危機,尤其是港台中文媒體,主要受眾是中文用戶,最大的市場是中國大陸。如不接受大陸苛刻的審查就會被封鎖,伴隨著翻墻障礙,點擊率還會進一步下降;若接受審查,即便獲得大陸市場,也會失去一大部分具備辨析能力的受眾。

墻內輿論平台人造繁榮,實質鬼城

去年8月7日,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頒布《即時通信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內容涵蓋實名註冊、非新聞單位不得發布和轉載時政類新聞等十條規定。11月6日,國家網信辦召開跟帖評論管理專題會。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搜狐網、網易網、騰訊網等29家網站在會議上簽署《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足以預測,刪帖和封號還將持續,且用戶將領略更強蠻的審查力度。

tu_1_29網信辦在1月13號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近期被依法關閉的一批網站、欄目和微信公眾賬號。據了解,共有50家網站、頻道(欄目)以及微信公眾賬號被依法關閉,包括24家網站、9個網站頻道(欄目)和17個微信公眾號,其中包括中國新聞報網、法制網、中宣網、強軍網等,9個網站頻道涉及中國重要的門戶網站新浪網的”日娛頻道”、騰訊網的”性感熱圖”欄目、鳳凰網”播客”、迅雷彈窗資訊欄目等。時評人莫之許評論稱:“看了一下國信辦關閉的網站、頻道,微信公眾號名單,比較有意思的是關了一大堆的軍事網站,這可是鐵血糞青的集中營,看來民族主義也要國有化啊”。

此外,中紀委巡視組、地方巡視組舉報平台、人民曰報、港澳日報等17個微信公眾號也被取締。在去年8月底,微信的自我審查時就向網信辦報送了一批微信公眾賬號處置名單,其中暫停更新公眾賬號311個,永久關閉公眾賬號46個。

據該報道,今年網信辦將全面推進網絡真實身份信息的管理,包括微博、貼吧和網站等均實行實名制。全面實名制是公權力對私權公開化的幹涉。後台實名,指的是後台註冊時需要輸入身份證號和手機號。前台自願,就是在使用微博、貼吧等發言時,其他用戶看到的是昵稱而不是真名。只要通過手機號註冊(包括需要接收手機驗證)、綁定銀行卡,都屬實名範疇。比如微信,一經使用就已是“後台實名”了。預測本年內實名制將逐步覆蓋所有輿論平台,不僅監控定位更加便捷且“正當”,網民也會因厭惡和畏懼而控制發言,對國內輿論平台的使用率將大幅下降。

對輿論平台的管制除噤聲外還會有更多“占領”。去年11月1日,國信辦在蘇州召集主要中央和地方重點新聞網站負責人、主要商業網站負責人、部分地方網信辦負責人舉行“依法辦好網站,講好中國故事”座談會,會上國信辦副主任任賢良引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為依據,要求加強網宣隊伍建設,“扶持和推出我們自己的大V和話語領袖。”在此前,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針對微博“意見領袖”提出了所謂“給出路”的收編意向,或將更多被實現;已存在的官方意識形態專屬賬號如新浪微博的“思想火炬”、“小道妹子”等,將越來越多,職能分配更為細致,目的是形成多角度全方位侵染模式,重奪網絡輿論主導權。這些賬號被戲稱為“國家隊”,有評論認為,“國家隊”有演變為微博城管的趨勢。

隨著控制的加深,目前中國網絡審查所造成的影響已從單方面的隔離用戶,變成一種反轉的吸收:邀請境外用戶使用中國的服務。其中信息安全問題被置於首要考量。哈佛大學互聯網與社會研究中心即將舉行相關話題的討論。

此外,對新生軟件將面臨更為嚴格的監察,還會有更多的境外產品被封鎖或在尋求合作中自我閹割。若僅為安全和自由考慮,翻墻技術和翻墻管制應對技術也急需普及。

翻墻將更為困難

翻墻將會越來越困難,一方面在GFW的持續升級下還將出現更多的翻墻軟件失效或不穩定,另方面,國內會將繼續推出土產翻墻軟件,或免費,或以廉價吸引使用者。對於前者,開發者還將一如既往拼搏,但如果繼許東後,還有其他翻墻軟件開發者被拘捕甚至變相治罪的話,將大大消減開發者的積極性和勇氣。付費趨勢也在所難免,或不久的將來,安全高效的翻墻軟件將被迫成為奢侈品。

tu_2_19GFW的升級也對境外社交軟件的利益造成了一定影響。以推特為例,近期數據顯示,Twitter上用戶使用語言的規模趨勢,英語、日語、西班牙語目前位居前三。中文曾在Twitter剛剛推出時排在第6位,那時Twitter的用戶總量還不高。中文活躍用戶占較大比例,然而到了2013年,中文已經是Twitter上名副其實的小語種,排名倒數第一。

據GreatFire在去年11月的統計數字,全球排名前1000的網站,2013年在中國有62個被封鎖,2014有169個被封鎖。

視頻管制:優質進口片收看更加困難

據報道,去年底開始,中國政府對於網絡視頻網站管理繼續收緊。廣電總局下發通知,明年海外劇將延遲半年播出,並要求視頻網站播放內容與電視台統一。去年11開始,已針對翻譯海外影視資源的在線字幕網站“全面整頓”,人人影視、射手網、TLF字幕站等網站同一時間遭關閉。對於國內視頻來說,自去年九月開始已有多家視頻網站宣布停止提供智能電視客戶端服務,全面下架TV客戶端。

預計下一步將進入“填充”階段:投放官方意識形態宣傳片,或責令視頻網站“必須播放”某些“愛國影片”、宣傳片,或在某些特定國事活動期間全面播放指定片目。其實,在去年底此跡象已有顯露,微博網友“大鵬”稱:“愛奇藝客戶端忽然可以用了,興奮的點開電影,連續翻了好幾屏都是紅色革命老片,大都是黑白的······想想還是卸載了”。預計類似景況將在本年內更多更常見。

tu_3_15

此外,對於雲端服務器和“筆記”類應用軟件、以及長微博制作軟件的管理將更為嚴格,不接受審查和“自律”效果不佳者將被封鎖。它們都是長期以來用作轉載敏感信息、敏感文章到墻內的最佳途徑。自去年7月份開始,已有微軟旗下的雲存儲服務OneDrive、蘋果旗下的雲存儲服務iCloud、雅虎旗下的圖片存儲服務flickr相繼被封鎖。

tu_4_13今年初,印象筆記應有關部門通知,暫時關閉了公開分享的功能。今後,團隊用戶可能不得不通過群聊或郵件的方式共享筆記了。這是針對“敏感文字”分享最嚴重的阻礙,目前還不好講是被閹割還是自我閹割的結果,但目的是明確的。同類產品有道雲筆記目前還未關閉公開共享功能,但其存在的關鍵字審查是眾所周知的,於是,效果無差別。

總之,對大陸網民來說,基於互聯網的咨詢傳播、共享、存儲和信息安全將在本年繼續面臨更大的困境,應對只能隨機而動,整體形勢不容樂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