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16 國道收費員回應交通部新聞稿:惡意輿論打壓勞工、拿非法政策當令箭

針對今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前往毛治國院長家的抗爭行動,本會對於交通部所發布之訊息與新聞稿,有以下兩點回應:

一、交通部惡意的輿論戰術:製造恐慌、打壓勞工

於本日陳情抗議前夕,交通部便刻意散佈「收費員將於北車臥軌」的假消息,意圖誤導媒體、妨礙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並且塑造民眾不安,刻意藉由製造恐慌而促成社會大眾與受害勞工間之對立。本自救會在此對交通部此舉強烈地譴責。

二、拿非法政策當令箭,視剝削勞工為常態

本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行動的訴求非常明確,是要求身為「交通幫」重要成員的毛治國院長,應正視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長期以來的訴求,提供完善的多元轉置方案,並且補償因約聘僱身分而損失的資遣費;因配合政策失業而導致的勞保損失。

但交通部在事後新聞稿中卻以恐嚇性言論來詆毀收費員的訴求,聲稱收費員的年資、勞保損失若需解決,將耗費數十億政府支出,是不公平的「全民買單」。

但事實上,本會要嚴正的聲明:收費員所提出對於年資、勞保補償之訴求,根本上肇因於政府長期以來用約聘顧政策,政策性地規避勞基法應給予勞工的最基本保障,用犧牲勞工權益的手段來換取國家帳面支出的節省,本應為不被容許之剝削行為。本自救會不過希望收費員能拿回勞基法應有,對於勞工的基本保障,絕無貪圖任何一毛不屬於自己的。因此,本自救會在此也強烈譴責交通部以非法的聘顧制度當藉口;將打壓勞工的政策解釋為常態,而逃避面對收費員權益確實受到損害的處境,交通部如此回應是極端惡質的官僚行徑。

我們要強調,會讓全民平白買單的,絕對不是政府給予勞工應有的保障,而是現今層出不窮的瀆職、貪汙與包庇財團的BOT案。我們要求執政官員拿出誠意面對關廠受害的收費員,確實地面對施政的錯誤,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倘若執政政府一再地大張其以「財團為主子、勞工為芻狗」的施正立場,那麼等著這個政府的,將是更多憤怒的人民與勞工,為了自己的權益而發動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公庫按:國道收費員抗爭原委可看公庫製作的社運談話節目,事件發展可看公庫製作的社運時光機,更多過去一年他們四處陳情抗爭的歷程可參考更多我們的報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