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伊斯蘭激進組織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這些惡名昭彰的組織很早就出現了,但到了 2014 年伊斯蘭國紅了之後更不可一世,野心也越來越大。

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

起源

美軍進入伊拉克之後没有多久就成立了,但在 2010 年左右被轟得差不多。美軍退出伊拉克後在敘利亞大舉獲取資源,2014 年改名為伊斯蘭國。

著名事件
時間事件
2014年06月14日在伊拉克一次屠殺1700名政府軍俘虜,並將處決現場照片發到網路上。
2014年08月把殺死外國俘虜的影片陸續放到網路上。詳見2015年伊斯蘭國影片整理
2015年02月23日大肆破壞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
反攻方

主要以美國空襲為主,但畢竟空襲效果有限,大概也要二至三年才會殲滅。倒是伊斯蘭國也激起附近國家的憤怒,像是伊朗、約旦;對伊斯蘭國的傷害也不小。

腳註

美國進攻伊拉克後放任伊拉克的政局動盪,但又不想再陷入泥淖,只好派出地面部隊,上演永遠演不完的戲碼。

博科聖地(Boko Haram)

起源

一個長期在奈及利亞北部的激進組織,早期多以自殺炸彈作攻擊,但看準奈及利亞政府無力鎮壓越搞越大,手段也越來越兇殘。

著名事件
時間事件
2014年04月14日綁架200多名女中學生,幾個月後放影片出來說這些女中學生都已經出嫁。
2015年01月09日奈及利亞城鎮兩天來被博科聖地燒毀,用衛星空照都只拍的到屍體。
2015年03月08日正式宣佈效忠伊斯蘭國。
反攻方

奈及利亞政府為主,但實在是消滅不了,2014 年中時西非峰會有成立聯軍宣戰,但沒有明顯的戰報。外國的幫助也都是金錢上的支援,軍事援助不多。

腳註

受伊斯蘭國鼓舞後手段更加兇殘,但殲滅的進程卻遙遙無期,短期之內都可以看到相關的新聞。

蓋達組織(Al-Qaeda)

起源

一開始是對抗蘇聯而起的組織,但趕走蘇聯後又來了美國,賓拉登只好以911事件表示抗議。2011年賓拉登被擊斃後就一蹶不振,但影響力仍在。

著名事件
時間事件
1998年08月07日1998年美國駐肯亞大使館遭受汽車炸彈攻擊,200多人死亡。
2001年09月11日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
2005年07月07日早晨倫敦地鐵連環爆炸案,共52人死亡。
反攻方

因為成立時間很長所以反對者很多,但最大的影響是美國的阿富汗戰爭,重創蓋達組織。

腳註

在美國離開阿富汗後留下的阿富汗政府沒有像伊拉克政府那麼跋扈,在壓制蓋達組織上比較成功。蓋達組織思想比伊斯蘭國老成,像蓋達組織鮮少上傳影片宣傳動態,很難讓新世代認同。

蓋達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Al-Qae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 AQAP)

起源

巴基斯坦的蓋達組織被削弱時一些人跑到葉門去了。但人數不多,主要是因為葉門政府自己就管不好了,才有機會讓蓋達組織在這裡作大。

著名事件
時間事件
2015年01月07日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事件的主謀說自己是從葉門的蓋達組織來的,葉門的蓋達組織也承認這件事。
反攻方

葉門政府是主要的攻撃方,但很明顯不夠強。

腳註

葉門蓋達組織在 2012 年被喻為可能會取代巴基斯坦的蓋達組織,但要從巴基斯坦到葉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這裡没有大型的獲利來源,所以葉門蓋達組織都一直是小規模。

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ab)

起源

索馬利亞幾乎可以說沒有政府,自然會助長激進組織。

反攻方

索馬利亞政府是主要的攻撃方,但很明顯不夠強。

腳註

除了在索馬利亞附近(像是肯亞)製造攻撃之外很少在國際滋事,大部分都是自殺炸彈攻擊。但索馬利亞政府沒有能力剷除,在國際間造成不小壓力。

解釋

    1. 激進組織跟恐怖份子有什麼差?

激進組織的說法比較保守,是指在特定的議題上用比較激烈的方法反抗;但恐怖份子大多是對一個國家有威脅時該國官員會使用的詞,像伊斯蘭國對美國有威脅,所以美國會說伊斯蘭國是恐怖份子,中國大陸的新疆獨立運動也是這様。另外一個國家如果說一個團體是恐怖份子那是一個很重要的宣示,代表該國至少會對該團體採反對態度,也承受會被該團體攻撃的壓力。

    1. 只有伊斯蘭教才有激進組織嗎?

不是。但因為他牽動的是整個中東和美國的局勢,而且在短時間之內應該只會看到他們有多慘絕人寰的新聞,所以才會一直吸引媒體的注意。

    1. 這些激進組織何時會被消滅?

很難說。除了伊斯蘭國之外都是該國自己消滅,但就是消滅不了他們才會壯大。而伊斯蘭國有石油的金援可以在撐很長一段時間,短時間也消滅不了。

    1. 那為什麼聯合國不介入?

首先,激進組織不一定就是不好,像俄羅斯的車臣或巴勒斯坦就是很好的例子。再來隨意介入國家內政不是聯合國要作的事,受難國政府也不一定會接受。最後如果真的要介入的話至少要聯合國會員同意,但要常任理事國要一致同意根本不可能,單單要所有的常任理事國一起承認是恐怖組織就要喬很久了。

維基連結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