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20 回應國民黨:憲改,應是人民意志參與的憲改

昨日(3/19)國民兩黨就憲改問題進行協商,結果破局。表面上是兩黨對於「修憲」和「國是會議」的關係意見分歧,實質上,則意味著,兩黨並未就「成立朝野政黨與公民共同參與的憲改對話平台」達成共識。憲動盟對此,表達遺憾。

我們必須指出,自318運動以來,台灣的政治情況已經非常清楚。即,人民要求國家政治要徹底改造,並且要求「自己的國家自己決定」。318佔領國會行動所提出的「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即是在此脈絡下,提出「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主張。也就是,要由人民意志的參與,來全面改造我們的憲政。

去年九合一大選撼動台灣的政治結構,正是上述人民意志的展現。也正因如此,國、民兩黨及其領導人,在選後也不得不正面回應憲改訴求。「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政治機會也就此打開。

憲動盟在九合一選後,提出確保「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路線圖,主張,應「由朝野政黨與公民共組憲改政治平台」,做為「公民憲政會議」的預備會議,透過朝野政黨與政治領袖的正式承諾,籌劃2016與2018,經由「人民審議」,「由下而上」、「兩步到位」的憲改程序,再連結立院修憲委員會,達成目標。

經過拜訪遊說,此一由「政黨與公民共同參與的政治平台」開啟二階段憲改的路線圖,已得到綠黨、台聯的公開支持,同時,也得到民進黨的初步同意;惟就「政治平台」名稱,憲動盟認為,未必要使用「國是會議」一詞。至於憲動盟向國民黨黨部及呂學樟立委辦公室發出書面的拜會請求,則未獲首肯。「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啟動,因此尚缺臨門一腳。

我們在此,特別要呼籲國民黨及朱主席,應該認清,人民反對修憲淪為政黨謀私,交換短線利益的過程,國民黨應該要向人民敞開大門,承認人民意志才是決定國家命運的基礎,接受「經由人民審議」的憲改程序,接受「由下而上」「全面憲改」「兩階段憲改」的構想。至於,由馬總統召開國是會議之說,一方面,馬總統的統治正當性已相當低落,二方面,此一威權式國是會議也完全不符合人民意志決定國家前途的原則,應該予以放棄。

在4月10日以前,朝野政黨共同啟動有公民參與的政治平台,就憲改時程而言,還來得及。我們呼籲國民黨應及時回頭!

聲明單位: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