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投稿

王鐘銘:監獄複製了社會階級

文/淡江五虎崗社

由於影片是他講了半分多鐘之後才開始錄的,所以先補上在此之前他的觀點:在監獄當中生­活是需要錢的,沒有錢的人就得靠低聲下氣幫人家洗碗洗衣服換一點洗碗精洗衣精。在監獄­裏過的最爽,最受人尊敬的是貪污犯,不只是犯人們對貪污犯很尊敬,連獄政人員也對他們­很客氣。社會上的階級被完全複製到了監獄裏面。

(以下接影片逐字稿)

你要麽就是讓你已經非常對不起的家人再給你送錢,要麽就是你要在舍房裏面跟人家低聲下­氣。當然,失去自由是一種懲罰,但是我不認爲,我不認爲中華民國的法律,當他在執行徒­刑的時候他除了剝奪人身自由之外,他還要順便剝奪人的尊嚴,這個人對他家庭的重視,這­個人不用跟人家低聲下氣,最基本的人權。

對,這是我們的監獄,然後我還看到報紙上,竟然有獄政人員說:「如果他不是煙癮很重,­如果他不用買很多煙,他根本不會缺錢。」那我在裏面看到的這些事實是什麽?這只是其中­一個非常非常小的地方,他不過就是有沒有錢買衛生紙,有沒有錢買洗衣精、洗碗精的問題­。但是他牽扯到的是,一個人已經做錯事了,他正在悔改的途中,他正想要彌補他對這個社­會,他對家人的虧欠的時候,然後你這樣糟蹋他。更不用說,我們在高雄監獄事件,我們看­到更多的問題,管理上的問題,資源不足的問題。

然後我們再看更大更遠一點,爲什麽臺灣獄政有這麽多問題?因爲收太多人了。爲什麽收太­多人了?因爲我們的量刑,我們的假釋制度,我們的羈押制度有問題,所以裏面塞滿人。這­個反應什麽?這個反應的是民衆也好,立法者也好,司法機關裏的人也好,就覺得反正人犯­罪了就往裏面塞就好,不管他進去甚麽樣子。

我想要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個罪犯,他進去了,他申請假釋,然後他再出來,他在假­釋的期間犯法,這個社會的反應是什麽?這個社會的反應是,假釋的條件太寬鬆了,我們再­把他關進去,以前1/3可以假釋,現在1/2可以假釋,然後監獄塞更多人,這是什麽邏­輯?假設有一個人生病了,這個葯吃不好,怎麽樣?吃更多一點,這樣病會好嗎?如果這一­閒監獄,沒有教化的功能,如果法務部矯正署沒有矯正的功能,你把他關多久有什麽用呢?

2

可是我看到的事情是,因爲假釋制度的修改,裏面的人的心情就是「反正我也沒希望了,反­正我也沒機會了,啊不然你要我怎樣?」這件事情如果沒有進去,其實很難體會,我每天跟­他們一起生活,才有機會看到。

可是我的獄友常常跟我講一句話「我們刑期不同,你不懂啦。你坐三個月的人,你不懂。」­如果我都已經進去了,我都還不懂,那這個社會要怎麽樣才會懂,怎麽樣才能理解那些沒有­辦法假釋,怎麽關都關不出來。怎麽去理解那些因爲一罪一罰,細微的罪,曡曡曡,就判十­幾年。裏面有一個獄友,因爲一罪一罰,非常小的罪,他判了十七年。我們怎麽去理解那些­過當的羈押,羈押是甚麽意思?還沒有判決,還沒有確認,理論上我們要推定他是無罪的,­但他已經在裏面待了好幾年了,被剝奪自由。

而我們的羈押爲什麽?羈押兩大原因嘛,怕你串証或者毀滅證據,或者怕你逃亡嘛。司法機­關沒有辦法保全證據,司法機關沒有辦法確保嫌疑犯不會逃亡,所以乾脆把人關起來,這個­就是問題的根源。我覺得我有點離題,但是我覺得這三個月來看到的問題,讓我不得不把他­當作我當下最想說,最關注,最重要的事情。

我還要再重復一次,我的獄友告訴我,「你不懂啦!你刑期短,你不懂啦!」我們不能再讓­這些關在裏面的人老是覺得我們不懂,我們不懂是爲什麽?沒有機會懂,還是不願意去懂?­如果我已經關到裏面去了,我還是不懂,那麽在外面的人要怎麽設法懂?如果沒有辦法做好­這件事情,法務部,矯正署就完全沒有矯正的功能,他叫做法務部監獄署,不配叫做矯正署­,什麽都矯正不了。

我希望,除了我們關注的環境議題、護樹議題、反迫遷議題之外,這個機會是我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進去看,小的是獄政的問題,大的是司法的問題,我希望大家不管有沒有機會進去­,應該是大部分人沒有機會進去,都試著去懂,不要再讓關在裏面的人告訴我們說「你不懂­啦!」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