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奇美部落對瑞穗鄉公所處理奇美文物館聲明暨連署

部落共同努力成果不容被粗暴對待
奇美部落對瑞穗鄉公所處理奇美文物館聲明書

針對瑞穗鄉公所鄉長104年4月1日無預警的告知奇美文物館駐館員 謝玉忠先生,不要再上班,理由是因為他是「奇美文化工作室」的負責人,說他在外兼職。
我們的訴求是:

1. 鄉公所未依正常程序告知謝員,嚴重違反正常行政程序與法律。
2. 鄉公所對謝員之不續聘之指控,依據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發函瑞穗鄉公所認為,瑞穗鄉公所認定謝玉忠先生擔任奇美文化工作室為兼職理由不成立。
3. 奇美文物館係部落協會及部落青年,多年來體認部落文化漸漸式微,在經過多年的努力及公部門許\多單位的協助下,終於有了部落重要的文化空間。在此過程中,謝員擔任更是重要的推手,瑞穗鄉公所無端更換奇美文物館駐館員,無疑是忽視多年來部落整體付出的努力。
4. 我們爭的是部落集體權,因為今天謝員是代表整個部落推出來放在這個位置的人,是代表奇美部落集體的意志,代表十年來協調、整合、默默付出的部落居民的精神。今天瑞穗鄉公所把謝員抽走,就是把在謝員背後的奇美部落居民全部抽走,就是無視奇美文物館背後辛苦付出的組織還有部落。今天瑞穗鄉公所完全無視奇美部落,並且未給予代表部落經營管理奇美文物館的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下稱奇美部落文發展協會)溝通機會,企圖矮化成為謝員一人的工作權問題,然而,這件事情從來就不是個人的問題。我們要的是部落自主權、部落集體權,這點絕不妥協。
5. 若鄉公所未給予適當之說明及合理處置,我們將會進行各項抗爭,除了保護謝員的基本尊嚴和人權,更重要的是奇美部落的部落自主權。

十年辛苦有成 不容惡意奪取
2006年8月10日,就在ilisin(豐年祭)的前一天,奇美部落居民依照古法舉辦ifayan(完工)儀式,為兩間部落族人自主爭取、搭建、傳承的阿美族傳統茅屋舉辦祝福。

這是奇美部落營造的第一步,從2005年開始,奇美部落族人就不斷討論、開會、規劃、形成共識、透過年齡階級動員,輪流回來跟著老人家以傳統工法搭建茅屋、學習傳統文化。部落族人犧牲自己的時間與金錢,以行動來為部落傳承付出心力,目的是要在現代的脈絡中,反覆從古老智慧去學習與汲取,試圖精煉與創新,擺\脫原住民部落不斷被邊緣化、被政治經濟宰制的命運,闖出一條部落未來穩健的新出路。

ifayan(完工)儀式結束後,部落幹部就在茅屋現場討論著奇美部落營造的下一步。我們認為應該想辦法讓座落在我們蓋\的傳統茅屋旁邊,也就是當時還是蚊子館的奇美文物館,可以透過部落營造的方式活化起來。於是我們挨家挨戶搜集老相片、搜集古文物,主動到台北、台東的大博物館去觀摩、上課與學習,透過部落集體動起來,開始邁進生態博物館的領域,結合博物館與部落營造,以嶄新的觀念與作法開創出台灣博物館界的一個新亮點。在這裡也感謝當時的原住民族委員會與瑞穗鄉公所協調,將當時無人整理、空蕩蕩的奇美文物館交由部落族人來規劃、策展,並在2008年將奇美文物館交由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委託管理。

悠悠十載光陰經過,奇美部落營造結合生態博物館的實驗,已經被證實是具開創性又可行的做法,累積了相當豐富的實戰經驗與珍貴資產。十年來,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結合部落力量、尋找各種資源、化被動為主動、採由下而上的精神、扮演積極角色,將奇美部落與奇美文物館推動得有聲有色。從2008年以來,每年獲得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下稱文化園區)辦理的原住民族地方原住民文化館優等的殊榮。

原住民文化在博物館展出,常有「固定化」文化的危險,也有「已經死了的文化才會進入博物館」的冰冷感,但是由部落族人共同規劃的奇美文物館卻沒有這樣的問題。在堅持傳統的奇美部落,文化是活生生的,看得到百年來文化的變遷,而且在「堅持傳統」的基礎下依然看得到最有生命力的創新。從2007年我們以部落居民的力量,動手讓原本閒置的奇美文物館風光開館,就是秉持著「整個奇美就是一個活的博物館」的理念。我們也努力不斷充實文物館的軟、硬體內容、教育活動、與周邊環境,並且對奇美部落文化不斷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探討,更整合部落力量,進行失傳文化的復振,以及部落作為一個共同經濟體的社會經濟脈絡的創新。

奇美部落透過與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兩次合作,讓古老文物回歸部落展覽,也在「奇美文物回奇美」的展覽過程,凝聚部落恢復了五個失傳的傳統儀式。另外,2013年由奇美部落族人共同集資、以共同經營方式推出「文化泛舟」,透過結合奇美部落文化與秀姑巒溪泛舟,在原住民部落不斷在經濟被邊緣化的當代社會,奇美部落族人從傳統文化生長出源源不絕的創意,更以部落集體力量共同闖出一條新的生機,可以說是活生生的文化、最有創意的展現。

這些成就的背後,是奇美部落族人歷經十年的努力,尤其是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的幹部們,以及依照委託管理辦法擔任駐館規劃員的謝員,長年耗費的時間、精力、心力與汗水,不是一般朝九晚五上班族可以比擬的。

奇美文物館為什麼可以做到和在地部落密切結合,整合部落整體發展的共識,透過多方資源爭取,以及部落族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無私的奉獻與付出,靠的是部落共管與共同經營的精神!

無故裁撤 違反國家法律規定
但是這一切就在瑞穗鄉新任鄉長陳進光上任後,被改變了。我們感到困惑的是,在陳進光鄉長剛上任時,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的主要幹部還集體到鄉長家裡拜訪,相談甚歡。幹部還居中牽線,介紹陳鄉長和相關課室課長跟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認識,並洽談合作事宜。但陳鄉長於104年4月1日無預警的告知謝員,叫他不要上班了,理由是因為他是「奇美文化工作室」的負責人,說他在外兼職。同一天,謝玉忠先生也接到瑞穗鄉公所發函辭退的公文。協會幹部深感錯愕,因為謝員擔任駐館規劃員不是代表他個人而已,而是代表整個協會和奇美部落,是我們整體佈局的一部分。在完全沒有事先跟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的成員溝通,也完全不給予申訴的機會,這樣的做法非但霸道無理,而且違反現行國家相關行政和法律的規定。

更多內容及連署請點此網頁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