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RCA案勝訴 勞團批勞動部搶功前先道歉 全面究責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天(4/22)勞動部將在RCA(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美國無線電公司)案法院判決勝訴後,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出RCA專案報告。工傷協會與RCA員工關懷協會前往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認為勞動部在工人抗爭17年間皆沒有具體作為,反倒在RCA勝訴判決後考慮對「已勝訴」的RCA工人執行職災勞保給付及健檢追蹤補助,根本是收割行為,是在向社會邀功。
150422-1-1
而勞動部今天要向立委提RCA專案報告,卻沒有邀請受害者員工旁聽,甚至在工傷協會多次電話聯繫今日主席吳育仁要求入席旁聽,兩度拒絕。警方也在工人講話時拉下群賢樓鐵門,關閉出入口,引發罹患鼻咽癌的RCA員工黃春窕,用殘疾的身體要求入內,遭警方以「不要破壞公物」及「不要打警察」為由驅離。

150422-1-4

立院群賢樓開衛環委員前將鐵捲門拉下,封閉出入口,不讓RCA員工進出。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說:「RCA有一位罹病死亡的工人,她在相關紀錄片中指著自己罹癌、化療腫脹的身體說:這就是我們為了國家發展所付出的代價。」RCA工人求償案是台灣第一起集體職業病案件進行跨國求償勝訴案例。然而RCA工人抗爭17年,期間歷經藍綠兩黨執政,行政體系皆無所作為之下,轉向法院提出訴訟。台北地方法院終於在今年4月17日判決RCA工人勝訴,法院做成「在公害環境中有暴露,就有損害」的判決,判RCA公司須賠償工人5億多元。

150422-1-2

首位出庭作證的RCA員工黃春窕,罹患鼻咽癌,身體虛弱,仍要求旁聽會議。

「RCA工人必須再次走上街頭。勝訴只有一天喜悅,這資本主義的經濟體制從來沒有停止運作過。」工傷協會與RCA員工關懷協會訴求勞動部應全面究責、給付並道歉。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勞動部在RCA案工人勝訴後考慮將職災勞保給付補償給勝訴的400人(訴訟AB組),健檢追蹤補償則是發給C組,這種執政者為政治利益小施恩惠的作為讓工人非常憤怒。專員賀光卍說明,根據勞保資料顯示,曾在RCA工作過的工人有八萬人之多,「勞動部要全面給付!」,痛批勞動部要趁工人勝訴趁火打劫、「撿芒果」行為之前,應該想想工人勝訴成果就是基於死傷無數的工人,搶功前勞動部應該先向工人道歉。

勞動部長陳雄文則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表示,如果把訴訟以外其他的RCA勞工都納進補償會曠日廢時,所以先就法院判決確定的400多名先做認定。其餘員工會再做研究。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