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台灣自主工會歡迎Hydis來台抗爭:回應永豐餘工會0526聲明稿

 

  • 首先,我們認為永豐餘工會指稱的「韓國Hydis工會散播不實言論,永豐餘集團正派經營90年…工廠已無競爭力」,只是為公司矯飾太平的瞞天大謊。

元太科技在2008年入主Hydis時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即使賣了股票也會好好經營公司」藉以博取員工認同。但事實上元太從取得Hydis後,就積極地將勞工所研發出的FFS廣視角技術授權給其他競爭廠商。僅2014年單一年度,元太就可獲得高達新台幣29億元的授權金,其年報上甚至預期到2024年專利授權金可達新台幣144億元。試問,有哪一個正派經營的廠商是將自己員工創造出的專利交由競爭廠商使用,導致Hydis生產線無法掌握關鍵專利,並大量解雇自己的員工?在這樣的經營下,就算Hydis喪失競爭力,那是工人造成的嗎?元太科技的作法很清楚地只是圖謀集團專利金收入,並未考量Hydis發展,更未考量Hydis工人的生存權,稱之為正派,恐玷辱其他正派經營之企業。

除在韓爭議外,永豐餘集團在台惡行也所在多有。永豐餘過去本業為造紙,1996年,永豐餘為規避退休金,在高雄久堂廠裁撤年資較高、屆臨退休的女工而引發爭議;2001年更進一步以不景氣、業務緊縮為由,再大規模裁撤123名資深女工以規避退休金。除對於勞工的壓榨外, 2010年,永豐餘在台東以疑含有重金屬的廢棄煤渣填地;同年,永豐餘旗下中華紙漿公司(華紙),在花蓮被發現排放廢氣、產生惡臭;2013年,華紙更被檢舉涉嫌排放鹼廢水污染花蓮溪。這些惡行,不知永豐餘工會是完全不知,還是漠視?還是只會當仿聲鳥,學著公司講些蔑視事實的話?

  • 其次,我們認為永豐餘工會所稱的「(Hydis工會)激烈又不理性的抗爭行為…絲毫沒有「死者最大」的憐憫關懷…」,是抹黑工人抗爭,踐踏工人權益。

Hydis工會來台三次,第一次來台就到永豐餘集團大樓陳情希望跟公司協商,甚至以三步一跪的方式希望台灣社會大眾能重視工人處境。第二次來台,以遊行的方式表達訴求,在臨走前其最激烈的動作不過是到永豐銀行分行裡,以舞蹈方式進行抗議。這樣的和平理性不知道夠不夠,但是看起來是無法讓資方出面解決,試問這時工人還可以怎麼辦?

這樣的故事,對於台灣工人並不陌生,像是關廠工人不斷地軟性陳情,到最後仍被政府以訴訟逼上臥軌;政府意圖縮減勞保給付,導致五一遊行必須要用拉鋸馬的方式才能夠迫使政府扭轉政策。抗爭從來都是理性的,而且是被逼出來的;相對的,通常是資方和政府才會用“非理性激烈抗爭”來去除自己責任,而永豐餘工會究竟站的是哪一方?有了解過Hydis情抗至今所受到資方的各種漠視和逼迫嗎?

裴宰炯會長在跟資方開會後失蹤,而後傳出死訊,他的死在遺書中已表明,與資方脫離不了干係。而今死者的遺孀也到台灣要求資方負起責任,如果真的相信「死者為大」的話,永豐餘應立即出面跟工會協商,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並且給予遺屬撫卹。我們完全無法接受永豐餘工會所謂「死者為大」就是要工人默不作聲,忽視裴宰炯心志、遺屬需求的態度。

  • 最後,我們嚴正譴責永豐餘工會煽動族群的不良言論。我們認為不論國籍為何,工人被資方剝削和壓抑的處境都是一樣的,而今永豐餘可壓迫韓國工人,同樣的也正在壓迫台灣工人。

永豐餘工會指出的「台灣不歡迎你們,韓國人請回去」很明顯地是要將工人被跨國資本剝削的問題,轉置成為族群的仇恨。永豐餘工會所講的台灣裡面有惡質的資方和努力但長期被剝削的勞方;他們所講的韓國人,裡面也有坐享鉅額獲利的老闆,和被大型企業壓榨難以喘息的韓國工人。我們要請問永豐餘工會,他們所謂的台灣和韓國究竟指的是誰?

如果指的是長期被壓抑的工人,那他們必須看到,過去台灣資方不斷地透過資本外移,以他國更廉價的工人來取代台灣工人,而這也是永豐餘資方的行為模式,或許也將是未來遷移台灣生產基地的最主要考量。換句話說,只要其他國家的勞工越容易被資方壓迫,台灣的工人也將更容易被取代,這也是永豐餘員工將要或是過去早已面對的課題。

永豐餘工會輕率地以族群衝突作為煙霧彈模糊資方打壓工人的問題,其呈現的就如資方一般,扭曲問題,帶起工人與台灣社會的衝突。這種不惜以挑起族群仇恨來轉移焦點的做法,已經不只是資方打手這麼簡單,甚至傷害台韓或是台灣與其他國家工人的互助關係。

因此,我們嚴正譴責永豐餘工會忽視永豐餘資方惡行,謊稱其為正派經營,抹黑工人抗爭,甚至不惜以挑起族群仇恨來為資方緩頰的惡劣作為。這種工會,我們絲毫看不出他是站在工人的這邊,因為其作為跟資方一樣可恥。

而作為台灣的自主工會,我們要再三強調,我們歡迎韓國工人來台抗爭,同時也歡迎各國工人來台抗爭,因為唯有這樣,才能迫使台灣的資方不是只想著用踐踏勞工的方式獲取利益,台灣的勞動權益才能得到保障,產業也才真的有可能永續發展。

  • 聯名團體: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