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韓國Hydis抗爭暫劃下逗點 籌備第五波遠征團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四度來台抗議台資永豐餘集團在韓關廠的韓國Hydis工會,在台抗爭總天數194天。「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第四波遠征團已經在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外駐點靜坐近一個月,人員歷經八梯次輪調。Hydis工會、韓國民主勞總工會及台灣聲援韓國Hydis連線、中華電信工會等團體昨晚(8/21)在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外舉辦「逗點惜別晚會」,宣布第四波遠征團暫告段落,回韓重整,將醞釀第五波遠征團,不排除有更激烈的抗爭。曾在七月底來台抗爭的韓國工人「洪洪」寫信發表感言。他提到:「台灣夥伴的支持更強化我們的意志,我最大希望是工人在解決勞資困境後,帶著輕快步伐、笑著與台灣朋友見面。」
150821 (1)
由台資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收買的韓國公司Hydis,今年一月宣布不堪虧損,關閉生產線,三月底即解雇三百多人。抗爭過程甚至發生前工會幹部裴宰炯不幸身亡的憾事,更加強Hydis工人抗爭的意志,爭回工作權。「Hydis工人心中的鬱悶,已經悶到想要大喊到101大樓頂端都聽得到:何壽川出面!」韓國民主勞總代表Lee sun hee說著。而Hydis工會抗爭已經來到了227天,在台、韓兩地持續靜坐抗爭。「逗點惜別晚會」開場由Hydis工會跳舞展現活力,並播放在台抗爭歷程的影片,讓Hydis工人哭花了臉。台灣聲援團體也珍惜彼此情誼,勞團準備了「仙女棒」,點燃煙火做光影寫字,寫下HYDIS及「鬥爭」的韓文。晚會最後Hydis工人親手準備了「韓式拌飯」,請聲援者吃消夜,並拆除了靜坐帳篷,暫時結束在台第四波抗爭。預計隔天五位韓國工人搭機返韓。

150822-1 (2)

聲援者齊甩仙女棒寫字:HYDIS /許詩愷拍攝

150822-1 (1)

「鬥爭」韓文/許詩愷拍攝

Hydis工會從七月開始的在台抗爭,跑遍了大台北地區的永豐銀行分行發送傳單,並前往永豐餘在桃園及土城的造紙廠,對永豐餘員工喊話。另外,也利用騎腳踏車U-BIKE沿途宣傳。南部的工會團體則是邀請Hydis工會分享抗爭經驗,與台灣勞團交流。

150821 (3)

韓國抗爭常用跳舞、歌曲表現

目前Hydis工會在台韓同步靜坐抗爭,在韓國則是固定進行勞資協商。Hydis工人報告目前在8月18日下午進行第21回合勞資協商會議結果。資方表示重啟生產線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正在努力提出其他方案,並請勞方提出方案。勞方代表則認為,工會立場從未改變,就是「撤回關廠、撤回解雇」,不接受其他方案。Hydis工會認為資方反覆跳針,一直說可提「重啟生產線之外的方案」,勞方並不接受,會一直等到何壽川聽到訴求、接受為止。
150821 (6)
韓國民主勞總代表Lee sun hee表示,七月時,Hydis工人一抵達桃園機場,隨即遭到台灣警方及移民署直接的監視,「把我們當成罪犯」,在街頭發傳單時,也有民眾用奇怪眼神看待,一度讓她感到灰心。在台抗爭一個多月,Lee sun hee每次發完傳單回到帳棚區,就是跟韓國的孩子通電話。「白天我是堂堂正正的勞動者,下班後我是一個掛念孩子的母親。」她認為資本家說關就關、輕易關廠,不只破壞摧殘個人,更是破壞一個家庭、進而整個地區。讓工人回工廠工作,不只是個人問題,而是整個地區的復原。

150821 (5)

韓國工人親自準備韓式拌飯,回饋台灣聲援民眾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說,沒有與外國人一同抗爭的經驗,這次與Hydis工會抗爭過程中「什麼預料之外的事情都遇到了」。第一次遇到警方要求韓國工人把面具拿下,24小時跟監,連女性工人在捷運上廁所,移民署的男性官員還會在門口徘徊。

陪同Hydis工會抗爭翻譯的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主任顏思妤,抗爭過程中陪著工人被監禁,甚至進法院,並迎來了在台抗爭的司法勝利,但她一點都不高興。「如果沒有關廠,就不會有這些抗爭,以及失去一個人的生命。」她忘不了已身故的前工會幹部裴宰炯遺書寫著:千思不如一行,勞動解放。「我們在不同地方仰望同一個天空,台灣夥伴會一起抗爭。」
150821 (4)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