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伊斯蘭國整理

(圖被我弄得那麼亂,很抱歉!伊拉克的相關勢力和派別很重要,不然看再多的文章也不會看懂。底圖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Template:Syrian_and_Iraqi_insurgency_detailed_map
文/夜書

導火線

美軍離開伊拉克前國家選出了什葉派來執政,美國離開後什葉派執政打壓遜尼派過頭,搞出了一個伊斯蘭國,比美軍進攻前還混亂。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阿拉伯標準時間,UTC+3)

時間事件
2011 年 03 月 15 日什葉派的敘利亞政府和反政府群眾爆發內戰。
2011 年 12 月 18 日最後一批美軍從伊拉克徹出,結束長達八年的戰爭。時任伊拉克總理什葉派努里·卡邁勒·馬利基(نوري كامل المالكي)前往美國訪問。
2011 年 12 月 19 日副總統遜尼派哈希米(طارق الهاشمي)繼保鏢被抓後自己也被通緝,但他自己先逃到東北庫德族區,理由是協助恐佈份行動。即使政府多次要求但庫德族區還是拒絕交出,最後在缺席審判下被判處死刑。
2012 年間伊拉克伊斯蘭國首領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إبراهيم ابن عواد ابن إبراهيم ابن علي ابن محمد البدري السامرائي)派人到敘利亞參加內戰,其間在敘利亞招兵買馬,把美國在伊拉克戰爭所取走的人員武器一一從敘利亞內戰取回。
2012 年 12 月 19 日馬利基繼續對遜尼派出手,這次對己經卸任的前財政部長的保鏢出手。人民已經對馬利基胡亂逮捕遜尼派開始示威,到了封鎖伊拉克西部的程度。
2013 年 04 月 08 日巴格達迪宣布把敘利亞的和伊拉克的蓋達組織和併成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此時伊拉克的政府開始直接攻擊示威群眾,雙方開始以火力對決。
2013 年 07 月 22 日伊斯蘭國攻陷在巴格達市內的監獄,放走了五百多位在伊拉克戰爭時期抓到的蓋達成員。這件事成為很重要的轉捩點,代表伊斯蘭國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和伊拉克政府軍抗衡。
2013 年第四季馬利基跑到美國求援,但歐巴馬給的並不多。年底馬利基對遜尼派議員抄家,議員至今仍無音訊;政府也拆掉附近的示威營,使遜尼派起義。
2014 年 06 月 04 日除了攻占西部的安巴省,伊斯蘭國鎖定北方的摩蘇爾。原本是只想幫助逃獄,結果是在毫不費力下取下整座城市。占據後伊斯蘭國取得更多美國所佈屬的武器,之後就往南攻到巴格達附近。
2014 年 06 月 29 日有鑑於這幾個月的成功,巴格達迪將原本又臭又長的名字改成「伊斯蘭國」。此時所做的事情越來越殘暴,也開始把一些影片上網公佈。
2014 年 07 月 04 日在影片的釋出中巴格達迪登上剛攻下的摩蘇爾大清真寺傳道,為蓋達組織中的第一人。
2014 年 07 月 15 日美國開始對在伊拉克內的伊斯蘭國展開空襲,伊斯蘭國的回應則是這些影片,美軍就擴大空襲敍利亞。
2014 年 08 月 14 日馬利基宣布要辭去總理職務。在 2014 年 09 月 08 日辭去後轉任副總理,一直到 2015 年 08 月 11 日才解任官職。

解釋

  1. 所以結東了嗎?
  2. 即使最樂觀美軍都認為要二至三年才有辦法削弱伊斯蘭到一定程度。

  3. 美軍的反應為何慢半拍?
  4. 歐巴馬的選舉政見很重要的其中一項就是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但從上面所描述就可以知道他內心的掙扎,這就造就了共和黨可以做文章的地方。這也使美國內部出現很多聲音:到底要不要再陷入伊拉克戰爭之中?最後歐巴馬做出的判斷就是只對伊斯蘭國進行空襲,沒有派出地面部隊。

  5. 誰想跟美國一起進攻?
  6. 這又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了。就「攻擊伊斯蘭國」而言,什葉派(如伊朗)和被人質威脅到的國家就義不容辭;但遜尼派的就不是很願意,像是土耳其就按兵不動(在美國的要求下才開放一點路進科巴尼),而像沙烏地阿拉伯就更消極,不但在美國的要求下只發出幾架飛機空襲敘利亞的伊斯蘭國,甚至一直有傳言在伊斯蘭國掘起時有商人贊助伊斯蘭國。就「和美國一起」的話除了非伊斯蘭國的盟國自然會一起不說之外,伊朗也很想在一起,但美國不要;而那些遜尼派的國家在美國的要求下被動出幾架飛機應付應付,回應美國和這些國家平常的照顧。

  7. 為什麼伊斯蘭國會想要發佈影片引起別人憎恨?
  8. 宣傳。因為伊斯蘭國以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內容做為依歸,就是只要發動聖戰後穆斯林(尤其是遜尼派)就要出來響應。這種愚蠢的思想大部份的人都不會上當,但還是會有粉絲前去加入,順著這股風潮伊斯蘭國才要刻意誇大他們殺人的手法。

  9. 為什麼伊斯蘭國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掘起?
  10. 有太多的巧合在一起。第一是什葉派的掌權,沒有他們的壓迫遜尼派不會團結。第二是敘利亞反判軍無人管制,伊斯蘭國初期從這裡拿到美國的軍備。第三是伊拉克軍很爛,爛到幾個城很快就被攻破。第四個是美國不願意再強力回擊,只派出軍機轟炸。第五個是前伊拉克政府官員願意倒戈,沒有倒戈伊斯蘭國也不會用美國給伊拉克政府軍的武器,伊斯蘭國後來從這裡拿美國的軍備,強度遠超過之前在敘利亞拿到的。第六是油價,在成長期間剛好是油價的高點。

  11. 為什麼伊斯蘭國想要建立國家?
  12. 因為以往的蓋達組織就可以說是很多隻過街老鼠,在很多國家都有但永遠都只有挨打的份。如今在這麼好的情形下可以搶下這麼多的城市當然就會有野心成立國家,把這一切正當化。在摩蘇爾大清真寺傳道就足以證明這一點,之前蓋達組織的首領(像是賓拉登)就沒有在那樣的位置正大光明宣傳自己的理念,但伊斯蘭國都做到了。

  13. 庫德族的立場是什麼?
  14. 在這次伊斯蘭的掘起中大家才發現庫德族的重要性,因為在選舉中庫德族因人數很難受矚目,但在這次力抗伊斯蘭國才受到重視。在很多討論談到庫德族時認為他們應該要建國,但很無奈的是沒有人想要支持。鄰國土耳其最不樂見,在幾十年前雙方還爆發內戰;美國也不喜歡,因為美國始終想要伊拉克是一個完整的國家。如果要使庫德族建國的話相關隣國都要付出代價,因為庫德族在附近都有相關地緣勢力,而且可以遇期獨立後勢力會很龐大,更降低隣近國家的意願。

  15. 遜尼派的國家立場是什麼?
  16. 在伊斯蘭世界這些權力中心的人眼中種族就是一切。遜尼派的國家像沙烏地阿拉伯巴不得伊朗早一天消失,就像上述所提的一樣,在任何軍事行動中遜尼派的國家異常消極。如果伊斯蘭國壯大讓伊拉克、伊朗亂對旁邊的遜尼派國家不會是壞事,反正不要亂到我家就好。但這就讓美國很著急,可是這些國家沒有在怕,反正美國要的是石油,雙方還是保持臺面上的友誼就好了。

  17. 為什麼不讓伊拉克分三個國家就好了?
  18. 這在國際上是一個好問題,相關的陰謀論甚囂塵上。說法最誇張的是像美國就樂見伊拉克亂,這樣美國就可以在中間拿到自己的利益。嚴格說起來之前「分裂」不會是一個問題歸因於海珊。海珊在任期間搞了兩伊戰爭、入侵伊拉克,又鎮壓庫德族,讓「分裂」這件事變得好像沒有這回事。但美國人現在也變得很絕望的原因,是因為好不容易把伊拉克境內的蓋達組織滅後,又生出了一個伊斯蘭國。白宮眼前的目標就是滅伊斯蘭國,其他丟給下一任就好了。

  19. 伊斯蘭國還有多少優勢?
  20. 短期之內還有,因為美軍會猶豫要不要再給伊拉克軍強大火力裝備,即使美軍知道空襲轟炸不會有結束的一天。而附近的產油國使油價漲到一桶 80 元美金就夠伊斯蘭國花了,這個變數其他國家很難掌握。如果再加上新加入的俄羅斯,這邊的混亂程度只會更複雜。而這麼混亂剛好正中伊斯蘭國的下懷,因為伊斯蘭國就是在混亂中長大的,只要附近國家團結,其實不到幾個月就可以完全消滅了。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