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瘋癲與審判: 《台灣死刑案件司法精神鑑定實務手冊》發表暨司法精神鑑定實務課程

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灣重大刑事案件的司法審判在簽署兩公約之後,更加注重個國際人權公約對公平審判等基本要求,對於當事人的心理、精神狀況的判斷,會影響到論罪與量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司法學術領域。當然這不僅僅涉及死刑的案件,我們可以發現,近年來涉及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有人格違常及精神疾患者也時有所聞,但目前司法系統卻不夠重視這個問題,甚至視而不見;在媒體上,也時常因為不瞭解而出現錯誤或者污名化的報導,令精神衛生相關團體非常擔憂。

在台灣律師及精神科醫師、心理學家的協助下,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中律師公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廢死聯盟和英國在台辦事處,與英國死刑專案(The Death Penalty Project)的精神科醫師專家合作,於2015年9月出版《台灣死刑案件司法精神鑑定實務手冊》這本台灣版手冊是由「Handbook of Forensic Psychiatric Practice in Capital Cases」改編而來,前八章談司法精神鑑定的一般性問題,第九章以後就是以台灣司法體系及個案作為範例來探討,是一本參考價值非常高的手冊。

除了出版手冊,藉由舉辦訓練課程、工作坊,創建一個對話的平台,也期待司法精神/心理鑑定的專業能在台灣發展紮根。歡迎記者朋友出席採訪!

 

【時間】2015年9月30日(三)早上10: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持】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流程】

10:00~10:05 主持人開場

10:05~10:10 薛達巍David Snower(英國在台辦事處政治處處長)

10:10~10:15 黃致豪律師(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台北律師公會司法科學與證據委員會發起者)

10:15~10:20 Richard Latham醫師(英國國民保健署具備司法精神醫學與諮商專業的精神醫師、英國司法精神醫學會Forensic Psychiatry Chambers的創辦人之一)

10:20~10:25 翁國彥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10:25~10:30雷紹爾Saul Lehrfreund律師(英國死刑專案Death Penalty Project執行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