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採通】讓學校疲於奔命的評鑑視導不分中央地方 全教總要求停止績效主義式評鑑,並加強對地方的適法監督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在宜蘭縣長開了第一槍之後,各地縣市長、教育局長紛紛加入譴責「統合視導」的行列,要求教育部減少統合視導項目,甚至表態拒絕教育部統合視導業務,一時之間,這些首長全成了捍衛教育專業、體恤教師辛勞的人。

全教總樂見教育行政體系傾聽教師多年心聲,然而,不能不指出的是,現在跳出來批評教育部統合視導的地方教育局處長,卻不乏在地方自推「新式校務評鑑」者,要說到干擾教師教學,這些地方評鑑業務並不會少於教育部。

尤其必須指出的,教育部統合視導中包含對地方教育行政業務的適法監督項目,教育部的統合視導還是有監督地方教育回歸法制的功能,一旦不分青紅皂白全面取消,只會讓地方教育軍閥更加肆無忌憚。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通盤檢討、整併、有效減少績效主義式的統合視導項目,讓學校教學正常化,但為使地方教育行政回歸專業與法治,教育部必須繼續加強對地方的適法監督。

時 間: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10:3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主 持 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