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新北投車站」歸鄉是台灣開啟地域再生運動的機會

文/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等文資團體,針對「新北投車站」文資案, 鍥而不捨,不斷的與市府及群眾溝通,為表示對歷史負責, 給予後人交代,因此本聯盟與相關文資團體、學者, 在此召開記者會誠懇的對社會說明。

文資團體舉辦記者會的動機是柯市長曾經說:「作為一個台北市長, 我會盡最大力量保存台灣文化、特別是帶有台灣文化的古蹟。」又說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但是市長面對過去前朝留下的「沉屙宿疾」、「積弊不振」似乎還未 找到解決方案,若只是延續郝朝舊規,則失去政黨輪替的意義。 因此我們呼應市長: 別為了面子,別為了剪綵,有道理就做,不合理就改。台北市府改變虛假文化,就能影響整個國家。

在此聯盟針對「新北投車站」提出的主張與聲明如下:

1.「新北投車站」回家是台灣文化界與北投地方的重要大事

郝龍斌主政時期,本聯盟已經提出:「文資新政,由新北投車站啟航 !」如今再次提出,因為「新北投車站」歸鄉是台灣開啟地域再生運 動的機會。

地域再生是尊重文化資產,是區域振興與活化,是打造區域特色。 過去台灣文化資產經常遇到不當開發而被移築。1978年的林安泰 古厝被迫遷移就是急就章的開發主義,然2016年的「 新北投車站」回歸原址,是以文化資產保存與設計學角度出發, 用設計學解決城市、交通等問題, 同時也開創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先例, 這是柯市長創造特殊性歷史地位的機會,更是台灣文化運動的啟點。 而回復原位或接近原位只是規劃手法高低與都市計劃變更審議的問題 。日本的舊新橋停車場鐵道歷史展示室,將1872年開業的的車站 建築,忠實的呈現在當年相同的位置,就是先例。 相信都發局林局長有能力解決這樣的問題。且本聯盟亦針對現況, 聽取專家學者建議,在細部設計上進行調整,供市府參考, 懇請市長參考。(新北投車站價值論述與設計圖記者會當日提供媒體 參考)

為何聯盟堅持如此是因為,就國際機制、潮流來分析, 文化資產的價值必須通過普世價值 (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真實性 (Authenticity)與完整性 (Integrity)的考驗。唯有考慮此三點才能創造「新北投 車站」的最高價值。而目前「新北投車站」所遭遇的困境是, 都市計畫變更需要費時8個月的行政流程, 會影響到預定明年四月一日的開幕剪綵規劃。當然根據現有的規劃, 我們深知市府有時間壓力,但這8個月是絕對值得等待的, 因此我們的建議是依照原定時程在明年的四月一日新北投車站百歲紀 念時,於在預定興建地點由柯市長宣布新北投火車站的重建啟動, 然後在一年內完成。我們誠摯地呼籲希望市政府不要在倉促之中, 進行了錯誤的決策與工程。

因為,若這8個月無法等待,柯市長未來怎麼談50年市政規劃?尤 其柯市長這幾天才說:「過去台灣政界太欠缺這些認知, 日治時期的城市規劃,真的比較有規模、想得比較久, 這是台灣政治要去思考改變的地方」,因此再次懇請市長深思。

2.堅持守護「新北投車站」最高的文化資產價值

如果「新北投車站」還在彰化,彰化縣政府文化資產委員會應在20 13年就有機會將「新北投車站」建築指定為「歷史建築」, 但是由於台北市文化局怠惰,從移回到目前的修復整建過程中, 均欠缺文化資產法的程序與實質內容的規範, 可以說與文化資產所關注的規範越來越遠,目前台北市文化局幾乎將 新北投車站的文資價值,玩完了!(10月12日記者會現場公佈相 關證據),文化局對於議員要求的文資團體合作組成新北投車站監督小組, 也遲遲未有動作。

若新北投火車站建築無法獲得文化資產的身份時, 將是一個極大的遺憾。而且依照現行都市計畫與台北市相關法令、 法規,沒有文化資產身分將無法合法的立足於公園, 無法取得相關執照,將使車站成為一棟違章建築。北投居民何忍如此 ?若是這樣為何要花將近2500萬納稅人錢。

3.文化局的新北投車站D案隱藏諸多未告訴人民的問題

都市設計審議是保障整體品質的關鍵, 但是台北市文化局意圖隱藏相關問題,企圖隻手遮天, 對於本聯盟事先告知視之不理,並未讓民眾獲得正常資訊。

綜合台北市都發局幹事會議與本聯盟相關研究,文化局D案所面臨的 問題有:

  • ①D案建築體未仔細評估,將會影響受文資法保護之老樹樹木根系。
  • ②D案建築體將可能影響目前七星公園地下停車場連續壁。
  • ③D案車站正立面與後方閘道口景觀受到阻礙。
  • ④D案使「新北投車站」月台鐵道等後期規劃變成不可能的事。
  • ⑤D案與現況公園動線產生衝突,而未有解決配套。
  • ⑥D案將目前七星公園切割成兩半,不利於公園運用。
  • ⑦D案使建築類文化資產物件化,車站便成為亭子。
  • ⑧D案位置面臨停車場廢氣排氣口,廢氣汙染將造成古蹟嚴重傷害。
  • ⑨D案將使「新北投車站」喪失「場所精神」, 與國際上的西安宣言、魁北克宣言、威尼斯公約背道而馳。
  • ⑩D案恐無法依文資法、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令, 取得建築執照及文資身分。而未取得文資身分的狀態下, 將使過去的台北市「古蹟」公益信託面臨誠信與法律的問題。

4. 我們的主張

請柯市長對文化資產尊重,對歷史交代,因為政治人物的高度, 取決於對文化資產的重視程度!在此文資團體也負責任提出主張如下 :

①   懇請市府支持原址微調案:

文資團體在空間的現實狀況,與真實性、完整性的考量,提出「原址 微調案」。主張場所精神所關注的不只是文字上的文化經驗, 更重要的是「可以體驗的歷史文化空間」, 因此透過回到原址或接近原址,新北投火車站與新北投公園的關係, 建立一條與歷史對話的空間體驗架構, 呈現屬於新北投的立體的空間美學。

②   肯定都發局啟動「都市設計」協商,但希望不要留下遺憾

文資團體與聯盟肯定都發局啟動「都市設計」, 民間團體亦基於都市設計的學理與價值進行不同方案之可能性的討論 。唯目前關鍵是遭遇8個月的變更審議時間,影響工期, 請市長基於文化保存的長遠性,使「新北投車站」 修復重組一次到位,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③   請市府對於已經造成的文資破壞狀況進行責任追究, 並說明目前文資爭議,與補救措施,文化局如何保證「新北投車站」 文資身分?

保護文化資產是國家與國民責任, 請市府針對本聯盟今日公佈之相關事證,進行追究, 未來並成立民間監管機制,供全民監督。

另外文資審議不應該用『喬』的,請市府說明未來如何挽救,並保證 「新北投車站」文資身分?

④     未來經營

未來經營,本聯盟認為「新北投車站」不應該是咖啡館、餐廳…… 等,與場所空間無關的商業,因為旁邊已經有麥當勞、肯德基、 星巴克……,市府不要與民爭利。所以我們主張強化新北投的地域經 驗,以志工為主,為市民、遊客服務,採用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政府與 民間合作的經營模式,將新北投車站建置成為「新北投願景館」, 宣示新的價值,這個「新北投願景館」是要告訴我們從何處來? 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由此引動「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 種種可能。

⑤     請市長落實《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

為了讓新北投車站可以回到最接近原址的場域, 彰顯其歷史文化空間的意義,在等待20年之後, 我們再次呼籲再等待8個月的都市計畫審議, 讓新北投車站重建於最接近原址之場域絕對是值得的, 因為這完全呼應了柯市長的落實《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 在這個宣言當中,市長曾說:「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 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 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 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

在此誠摯盼望柯市長和市府各位首長, 能站在文化保存和延續文化的觀點,採用交通、都市設計、景觀、 文化資產專家學者、在地民眾與本聯盟的共同的「原址微調」提案。 如此這一個文化保存的美麗過程,不但是台灣首創, 我們也相信這一個官民合作創造文化保存的動人的故事, 也將留傳北投人的子孫後代並讓來北投的國內外旅客深受感動。
發稿單位: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BATTAO自主行動聯盟、OURs專業 者都市改革組織、中華民國景觀協會、建築改革社、陳慧慈教授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0月12日 上午10點30分
地點:台北市議會2樓民進黨團會議室(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7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