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活動】國產大豆座談會:建構大豆生產鏈,邁向新雜糧復興運動

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

這幾年食安議題為國人所關注,糧食安全和生產不僅是食安,且攸關國家安全。就台灣大豆的消費而言,台灣每年進口約230萬頓的黃豆,95%是基改黃豆,而台灣自己生產的黃豆僅約1000公頃,不達230萬頓的1%。如何提升和提高台灣國產大豆的自給率,無疑的將是我們要面對和努力的方向。

台灣的黃豆生產在1960年代有將近6萬公頃的生產面積,到2010年代不到100公頃。農糧署於今年9月的「104年國產雜糧高峰論壇」中提到,預計於2020年要讓大豆、黑豆、硬質玉米等栽種面積達到3.2萬公頃。然而,許久失修的大豆生產的產業鍊,必須重新修復;而加工業者也習慣使用於進口黃豆,當然消費者也就慣性的被餵食,而不知所吃為何物。台灣國產的大豆(包括黃豆、黑豆、樹豆)有競爭力嗎?可以匹敵進口大豆嗎?包括價格、品質,以及附加的社會(地產地銷)、環境(減少食物里程)價值,蛋白質量、熱量等營養要素,都是需要盤點的。

有鑑於此,長期關注基改議題的「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預計於12/3(四)13:30-17:30假中興大學辦理「新雜糧復興運動:台灣國產大豆產業發展座談會」,邀請農糧署、農改場、不同規模的生產者、豆干與醬油加工業者、團膳業者與消費平台代表共同與談,希望能透過產業鏈的連結與對話,盤點目前國產大豆面臨的問題,建構大豆發展藍圖,逐步邁向新雜糧復興運動。

活動資訊

時間:2015/12/03(四)13:30~17:30
地點:中興大學農資大樓2樓第一會議室(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農資大樓)
主辦: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台大觀點種子網、綠色陣線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浩然基金會、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中興大學農藝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