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古蹟搶救下來,可以幹麻? ∣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六期

b

焦點對談

今年八月底,嘉義市政府決議將位於民生北路與垂楊路口的舊市政府大樓拆除後標售,如此市府將會有十億收入。然而舊市政府大樓卻是見證民主聖地–嘉義發展的歷史建築,不僅是嘉義重要的政治集會場所,台灣第一位民選女市長也曾在這裡辦公多年。但,保留容易,營運困難,如果嘉義舊市所真的被保留下來,未來要幹麻?

 

53b3

 

 

 

 

更多本周議題

2

減工時卻刪假日 工鬥突襲朱立倫總部
勞團指出,目前的「40工時」政策並不等於週休二日,但卻以「配套措施」的名義砍掉假日,因此是變相減薪… (閱讀全文)

 

3

小英去「面試」 工鬥批真奴才
「若非採抗爭形式,他們會鳥我們嗎?」勞團表示長期訴求的年金、長照、約聘僱、醫消護勞動政策,目前都得不到回應… (閱讀全文)

 

3

移民也有百萬票!總統候選人接招
問題三:現行法規中,歸化國籍須先通過「品行端正」審查。請問您是否支持刪除「品行端正」、改以具體「無刑事紀錄」即可?…(閱讀全文)

 

6

「北部的官員不懂南部痛苦」 人民自力抗空汙
民團對於總統候選人及國、民兩黨忽視「反對南部汙染產業擴張簽署書」表示遺憾。「我們的孩子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閱讀全文)

 

3

余尚儒:台灣每年六千多人因空汙死亡,你我買單
醫師余尚儒表示,連醫生們都不太懂空氣汙染是怎麼一回事時候,你還期待一般民眾呢?但這不是他們的錯… (閱讀全文)

 

4

民團訪20多位農民,大部分人不知道TPP是什麼
雲林環運人士杜憶如表示,訪問過20多位農民,大部分人都不知道TPP是什麼,但兩大黨卻口徑一致要加入TPP,這就是黑箱… (閱讀全文)

 

3

交通狀況應全盤考慮  民團:北市西區門戶計劃要聽證
民團指出,北門廣場的交通路型應與忠孝西路一併考慮,但目前北市府卻把該區切割出來做都市計畫變更,「非常不切實際。」… (閱讀全文)

 

3

從體制內抵抗國家暴力 葉繼元要求警政署駁回免職處分
「我沒對不起警界,也沒對不起社會大眾。」葉繼元認為自己盡忠職守、關懷弱勢階級。期望上級能面對性別階級對男性不利的困境… (閱讀全文)

 

3

【投書‬】男警蓄髮的特殊性
前警大教授、現任警政署性別平等委員葉毓蘭認為:「警察為特殊行業,必須要有威儀,讓人民信賴。」但筆者認為概念應再商榷… (閱讀全文)

 

3

【‪投書‬】長髮當公主還是警察好?
葉繼元強調,警察的內規規定的是全體七萬多名警察,其中不得有特異、不得有個人意見,但警察也是由個體所組成… (閱讀全文)

 

3

死刑判決長怎樣?廢死:程序不如想像的嚴謹
張娟芬說,大眾經常認為「媒體很爛」,可是卻對媒體塑造死刑犯「食人魔、驚世媳婦」的形象深入人心,使得死刑辯論流於印象。… (閱讀全文)

 

2

【‪論壇‬】不瞭解死刑判決現況,如何支持/反對死刑?
至少,要對一個人的心臟開槍,要先明白一個人的過去的種種;你如果根本不願意了解被你推入死亡的人,你沒有資格扣下板機…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6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