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移民/工

印度女傭工作四個月沒錢沒假 香港勞團:現代奴隸制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香港政府只是需要外傭的廉價勞動力,而不將她們當成人。」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幹事鄧建華批評香港的移民工政策。

今日,一名欠薪欠假的印度藉僱主被告上法庭,工會到庭外示威,被欠薪欠假的印度女傭的經歷,印證了以上的批評。

工作4月零收入 全天候候命難向外求助

該名印度女傭經同鄉介紹,於本年1月,來到僱主位大嶼山䃟石灣的住所工作。在受僱的4個月內,僱主從未給予工資,也不讓女傭放假。女傭不懂英文及中文,難以向外求助。幸而,她在工作地點附近,認識到一位於大嶼山地盤工作的巴基斯坦藉男子,女傭透過他尋求工會援助,到本年5月方逃出工作地點。

女傭工作4個月,僱主共欠她2萬多元薪金。到場示威的鄧建華表示,該女傭全天候候命,從未放假,「等於無放過工」。女傭曾受到其他家庭成員作出人身侵害,雖曾向警方報案,但警方沒有作出調查。

強制留宿致軟禁 留港申訴成本高

工會批評道,移民家務工強制留宿的政策,令家務工必須與僱主同住,導致女傭如同被軟禁在家,無法發展其他社交生活,出事時難以向外界求助,促成奴隸的困境。

鄧建華指出,案中僱主的行為實際上是「強迫勞動」,然而現時香港仍未有任何可檢控「強迫勞動」的法例,即使此類極端情況發生,亦只能以低罰則的罪名提告,一般以罰款了事,他認為無法反映案情的嚴重性。

案中的印度女傭逃出工作地點至今仍留在港,根據本港政策規定,移民家務工一旦中斷合約,只能留港兩星期,如要逗留多於兩星期,則須付錢延期簽證,而且留港期間不能工作。鄧建華形容,家務工申索、追求公義的成本高,很多家務工因此放棄申訴。

工會促請香港政府檢討現時的移民家務工政策,為提供支援予留港申訴的工人,要求向所有近來港工作的移民家務工舉辦講座,讓她們了解香港的政策及自身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