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文化, 都更

不敵地產霸權與政府壓力 香港600年歷史聚落衙前圍村將拆除

文 / 公庫記者 管中祥

位於香港九龍,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傳統聚落衙前圍村,日前接獲香港市區重建局將於25日上午拆除的命令,24日晚間近百位聲援者聚集準備守夜抗爭,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在村內準備食物,放映紀錄片回顧村民生活及迫遷歷程。近九點時,不願意拆遷的最後兩戶和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共同說明,表示因迫於無奈已和市建局達成搬遷安置協議,願意接受賠償。

衙前圍村位在香港九龍城東光道,是香港九龍半島歷史最悠久的聚落之一,香港未填海之前,村落位於海邊以補魚為生,村子中央的天后廟是居民信仰與生活的重心。當地居民以陳、吳、李三姓組成,南宋時期遷入,據傳,村民的祖先為宋朝官員,因逃難避居此地。由於早期經常受到海盜侵擾,村莊建圍牆防禦,而有「衙前圍村」之稱。

12633149_10153451003182428_1617529706_o

1982年起,香港著名地產商長江實業開始收購村屋,收購一間便拆除一間,以致戶戶相連的房舍嚴重滲水,也造成不願搬遷居民的心理恐慌。許多人擔心這個見證香港歷史發展,保有多項歷史建築的聚落遭到毀減,因而引發一次又一次的抗爭。幾年下來,居民不敵地產霸權及政府的壓力,最後僅剩兩戶持續抗爭。

衙前圍村有多家傳統商店及中藥行,也有幾家傳統理髮店在家門前營業,提供平價剪髮服務,每次只要20元,顧客多為村裡的長輩及小孩。去年8月,一家雜貨鋪「活力商店」失火,火勢蔓延至鄰近的數間鐵皮屋,居民懷疑和迫遷有關。

IMG_0919

item_13a578580a74

 市區重建局(簡稱:市建局)

是香港專門負責處理樓宇重建及復修的法定機構,前身為土地發展公司,香港政府希望加快市區重建,於2001年通過《市區重建局》條例及成立市區重建局,職責包括加速舊區重建、促進復修樓齡較高樓宇、修葺保育具有歷史或者建築價值的樓宇,並且透過改善舊區的環境促進經濟發展。資料來源

2007年香港市區重建局接手後,以「收回土地條例」指稱村民是違建戶,要求收回土地業權,同時宣佈將興建兩棟高樓,提供750個私人住宅單位。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希望透過與市建局談判,能在大樓蓋好後,免費提供房舍讓遭迫遷的居可以回去執業,以保留當地傳統技藝並維繫原有的社區網絡。

不過,市建局卻只給予五年承租年期,五年後,租金由港幣600元逐年提到6000元,之後將市價出租,也未必會續約,而重建期間也不會有任何的安排。

2015年12月15日,香港地政總署發出通知,要求村民在1月25日前離開,最高被罰款50萬港幣,並監禁6個月。這項命令造成居民的不安,但仍決定持續抗爭。

IMG_0918

517473021_0f34269613_z

利東街

又名喜帖街或印刷街,位於香港灣仔,早期為香港小型印刷廠及門市聚集的街道,因為市區重建,房舍遭到徵收,不僅印刷店幾乎絕跡,具有香港特色的唐樓也已拆除。徵收期間引發居民抗爭,香港歌手謝安琪於2008年中的歌曲《囍帖街》便是以此街重建事件作為歌曲主題。圖片來源

當地居民及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24日晚間向聲援民眾致謝,並發表聲明表示,雖然最終選擇了接受市建局的安置方案,但是迫於無奈所作的決定,過去幾年市建局不但拒絕商議,更進而動用「土地雜項條例」,以巨額罰款與監禁來迫村民離開。

聲明也指出,居民大多年事已高,50萬的罰款和監禁半年的刑罰,讓居民感受到龐大的壓力。在這段艱難時期也有成員患病,甚至住院,因此對於目前的安置及復業安排,只能無奈接受。

記者會後,最後兩戶在聲援者的協助下,隨即整理家當,在香港近五十年來最冷的夜晚,搬離居住數十年的住所。一位參與聲援的民眾表示,香港的傳統聚落要被拆光了,都要交到地產大亨的手上,像著名的喜帖街利東街就是如此,香港原有的文化特色逐漸消失。

12630918_10153449604597428_684232041_o

長期關心香港文化保育運動的行動者Jojo也說,我們都很擔心這些居民被迫搬遷後的生活狀況,他們雖然會被暫時安置,但要排進「公屋」還要一段時間,靠理髮為生的居民雖然收入不多,但至少有一些收入,還可以和街坊相處,有既有的人際網絡,一但搬離這裡,也許沒有機會再繼續幫人理髮,沒有了工作,沒有了街坊,人就會胡思亂想,我們非常擔心。

IMG_0922

以下影片為香港恆生管理學院提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