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外稿, 投稿

當政府煽動群眾,將大學視為人民之敵 –請密切關注尼赫魯大學學生會長被捕事件

圖片 / all events.in

文 / 張馨文(博士生)

印度首相莫迪向來善於透過煽惑人民對立、激起底層暴力的方式鞏固政治權力,他是2002年古加拉省針對回教徒的種族清洗血腥事件的幕後黑手,他的罪狀鑿鑿一度被他國拒絕入境。

2014年他與他的政黨BJP主打「發展」贏得選舉,自此,莫迪的發展主義已經清清楚楚地是一個強調鞏固種姓階級、要求弱者全面服從、反對社會多元與拒絕包容少數的強者全拿的反窮人反農民的蠻橫主義,這樣的發展路線已使得低種姓的社會弱勢與回教徒遭受更嚴重的社會排斥與暴力威脅,然而,令人料想不到的是這個右翼政府正逐步地將左傾學術社群(以尼赫魯大學為代表)直接標籤為反國家的恐怖分子,並以他們慣常的伎倆,透過精密設計的零星暴力事件,一步步將足以燎原的社會暴力激發出來,攻擊他所欲消滅的敵人。

近日兩起校園事件值得關注上個月海德拉巴大學的賤民出生的學生領袖Rohith Vemula上吊自殺,自殺前,他被BJP的學生組織控告暴力攻擊,在證據不足下依然被校方在中央來函施壓下趕出宿舍。在多數人的眼中,Rohith很清楚是BJP學生組織、校方與中央機關聯手逼死的,他的死所牽涉的賤民的社會歧視與教育的問題在印度各處引起廣泛關注,各地都有將正義還給Rohith的抗議活動。

正當全印各處紛紛響應還時,上周,尼赫魯大學校方直接允許警方在證據缺乏的情況下大舉入校園以「煽動叛亂」為名逮捕尼赫魯大學的學生代表 Kanhaiya Kumar。

Kanhaiya Kumar日前曾發起活動紀念被莫迪政府在證據缺乏下處死的國會攻擊事件的嫌犯,BJP的學生在該活動中與其他學生起衝突,警方堅稱在他們視為證據的影片中Kanhaiya Kumar帶領群眾喊反印度的口號,而事實是Kanhaiya並沒有喊任何口號,他當時正在排解衝突,是旁邊有人喊起這些口號的。儘管影片無法證明任何罪名,校方卻直接允許警察逮捕學生,尼赫魯大學師生群情激憤,這一切看起來不是偶然而更是一連串陰謀的起點。

Kanhaiya被逮捕後,師生到法院去旁聽開聽,卻在法院中遭到右翼「律師」毆打,警方完全袖手旁觀,昨日Kanhaiya再度出庭時,本人也在法院被被律師群毆打。這一切看來,毆打學生與老師已是由國家所直接「鼓動」。看似零星的暴力事件背後邏輯並不簡單。半小時之後(印度時間2月18日下午兩點)尼赫魯大學的學生將在市中心遊行,BJP也同時發起「反反國家」大遊行。

以印度群眾政治的經驗來說,暴力在國家直接鼓動下,恐怕是不可避免的,現在只能說:
天佑印度。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