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精障者的支持從社區與家庭開始,請別因汙名而恐懼

文 / 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這幾天,宜蘭市慈育康復之家附近的居民,以其鄰近學校、補習班、擔憂其造成社會治安問題等理由,要求遷移。此明顯來自社會對於精神障礙者的汙名與誤解。 精神障礙者本身與常人無異,僅僅是常人會出現的狀況較為持久而被視為障礙,如:幻聽、幻覺等。現行制度下,康復之家作為支持系統的一環,能稍微彌補政府對精障生活支持的不重視、不作為,並減輕家庭照顧壓力。若基於汙名與誤解,要求社區復健中心搬遷,不只剝奪現行僅存的社區支持系統,將造成精障者家庭壓力,也間接強化社會對於精障者的汙名與恐懼。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精神障礙者現實感喪失的狀況下,造成病患自殺或自傷的比例甚高,為一般人口自傷、自殺的100倍以上,然而,涉及傷人或殺人的比例則極低,為一般人口的1/30以下!精神障礙者最危險暴力的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五,遠低於一般人一生中發生言語暴力或肢體衝突的機率。 即使精神病患有暴力行為發生,該行為也不一定單純由精神病引起,往往合併其他風險因素。除此之外,更可能是受到嘲弄或是排擠之後的反擊,常人皆會因嘲弄、排擠而有所反擊,精障者當然也會。然社會對於精神障礙者的錯誤理解,帶來恐懼和誤解,汙名化、標籤化精神障礙者,導致精神障礙者的相關權益受損,如在社區生活的權益、就醫權益等。社會對精神障礙者的汙名化與標籤,急需去除。

由衷希望社會重視我們該有的支持系統,切勿凡事隨意與精神障礙劃上等號、錯誤聯想,如「精障者比較會傷人」。此錯誤聯想並非事實,也更加深精神障礙者的汙名。誠懇希望社會與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對話與互動,並且盼望政府能更加重視支持系統的重要,切勿不作為。

 

標籤: , ,